福州新闻网
  
  
  

寒冬深夜跳江救人!他一年内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

2020-12-18 11:07:21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他曾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维护社会治安,也曾游走于数据空间,在海量数据中发现蛛丝马迹。从警13年来,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担当与坚守。他就是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指导员程锋。

寒冬深夜跳江救人!他一年内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

  人物名片

  程锋,198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巡逻防控中队指导员。他曾荣获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1次,获评市优秀公务员3次。

  跳江救人的英雄

  从警13年,程锋的工作经历很丰富,他干过巡特警、刑警,也做过情报、治安等工作。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把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锻炼提升自己。

  今年初,程锋刚调到瀛洲派出所不久,就救起了一名轻生女子,这件事还曾刷爆朋友圈。

  1月11日晚,群众报警称有人跳江自杀。程锋和同事赶往事发地点时,一名年轻女子站在闽江中,其半个身子已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

  程锋和同事见状先是不断对轻生女子进行劝说,安抚其情绪,但该女子不听劝说,还哭泣着走向江中。从该女子哆嗦的哭泣声中,程锋断定其在寒冷江水中待了过长时间,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想办法尽快处置。

  为救出轻生女子,程锋和同事越过栏杆跳入冰冷的江中,迅速来到女子身旁,死死拽住女子的胳膊,合力将其拖上安全地带。此时,程锋他们身上的制服都成了“冰疙瘩”贴在身上。

  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接处警工作中遇到矛盾纠纷,程锋总是真心调、耐心解。他始终相信,调解才能从根本上解开矛盾双方的心结。

寒冬深夜跳江救人!他一年内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

  (程峰在化解矛盾纠纷)

  7月13日,建新新村一对兄弟因为房产继承问题发生纠纷。程锋到场后,兄弟俩正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到了要动手的地步。

  程锋先是耐心地安抚双方的情绪,等他们情绪稳定后,又做起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一开始,双方均不让步。程锋意识到,如果双方的矛盾不解决,不但影响两兄弟的感情,还可能导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他梳理了双方的社会关系,动员各自的亲朋好友参与劝导沟通,最终,兄弟俩达成了协议。

  类似这样的调群众矛盾纠纷的成功事例,对程锋来说不胜枚举。无论是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还是细小琐碎的邻里纠纷,程锋都一样重视。“调解矛盾既要有热情,又要讲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有细心和耐心,及时化解矛盾,避免演化成大问题。”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工作中,程锋总是把群众的每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他深知,群众一辈子与警察打交道的次数不多,自己每次接待都可能成为群众对警察这个职业一生的印象,所以他将每位办事群众都当做亲人来对待,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寒冬深夜跳江救人!他一年内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

  (程峰走访辖区群众)

  8月21日晚,辖区群众林大爷赶到瀛洲派出所向值班民警求助。原来,当晚林大爷乘的士到台江元洪城,下车时不慎将装有证件的挎包落在车上。想到当月月底还要去香港探望亲人,丢失证件的林大爷心急如焚。

  得知这一情况后,程锋先安抚了林大爷着急的情绪,紧接着开始寻找这辆的士。他本以为通过探头监控可以查到车牌,但没想到只看到了的士的大概样子,随后车子就进入了监控死角,线索一下中断了。但程锋没有放弃,他详细询问了林大爷的乘车时间、路线,然后开始对沿途监控探头视频画面进行筛选,发现共有90辆车与林大爷搭乘的出租车路线吻合。通过进一步筛查,发现其中有12辆是出租车。程锋逐一和这12位车主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联系到第9个车主时,他表示自己捡到了一个挎包。历时3个多小时,程锋终于为林大爷找回了挎包,而此时已是深夜11点。

  今年以来,程锋先后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次、化解邻里纠纷200余起,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80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