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展“堵点”民生痛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

2020-12-18 09:01: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今年以来,通过国家集采,112个药品平均药价直降54%,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灵魂砍价”。而在8年前,福建三明医改也将第一枪瞄准了药价虚高,由此树立起医改先锋的地方样本。事实表明,只要真刀真枪推进改革,难题就不愁解,群众就能得实惠。

  医改一向被视作世界性难题,个中关系盘根错节,涉及利益错综复杂,但这决不能成为不改、慢改的理由。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集中体现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体制性弊端也日益浮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三明医改之所以成为备受瞩目的改革样本,关键在于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紧盯住发展“堵点”和民生“痛点”发力。人民群众的拥护是三明医改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改革就能改出动力、改出红利。

  改革是一场革命,势必要触及利益调整和体制破立,正如三明医改团队所说,没有一项改革是在和风细雨中完成的。从挤压药品耗材价格水分到提高医务人员阳光收入,从改变医保管理“九龙治水”到推进健康建设“医防融合”,三明医改的进程可谓“刀刀见血”“步步惊心”,然而,只要方向正确、路径明确,改革就要大刀阔斧、真刀真枪向前推进。只有勇于打破“从来如此便正确”的惯性依赖、敢于突破“万山不许一溪奔”的利益掣肘,改革才能不断闯关夺隘、拨云见日。

  三明医改一路走来,得到中央多次肯定并发文在全国推广,体现了基层实践和顶层设计之间的良好互动。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上下联动、多方合力破解改革“中梗阻”“破碎化”问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提升我们的制度优势。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永远在路上。不管是三明医改本身的完善提升,还是全国新一轮医改的突破推进,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很多硬仗要打。民生无小事,改革无易事,我们期待,各地能涌现更多造福人民的改革举措,能有更多力量为改革者、实干家加油鼓呼。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 涂洪长 陈弘毅)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