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2020-12-17 08:58:04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1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发行计划共包括11个项目,60个品种。这11个项目是:2021版熊猫金银纪念币、2021年贺岁金银纪念币、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2组)、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中国书法艺术(楷书)金银纪念币、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第2组)、202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银质纪念币、2022中国壬寅(虎)年金银纪念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

  都有哪些亮点呢?一起来看看!

  2021年贺岁币增加一枚金币

  自2015年起,每当岁末年初、辞旧迎新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贺岁银质纪念币。贺岁银币以8克小规格、百元左右的低价位、历代书法家手书“福”字图案和喜庆的卡式包装,将新春的祝福带入千家万户,因此也被集藏爱好者亲切地称为“福字币”。

  2020年贺岁纪念币图案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8克圆形普制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正面图案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双色铜合金纪念币背面图案

  自2021年起,“福字币”家族新添一枚1克金币。这是除熊猫普制金币外,自2000以来首次出现的1克金币品种,为集藏爱好者提供贺岁档期内更多选择。

  2021年“心形币”又来了!

抢不到的“心形币”又要来?2021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计划出炉

  2020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

  从发行计划上看,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美满婚姻”子主题名称改为“美好爱情”,寓意由婚姻祝福拓展为对美好爱情的祝愿;品种仍为1金1银的“心形币”,发行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各增加1万枚,以更好地满足集藏群体的广泛需求。

  因此,2021年还会有“心形币”哦!不仅主题与图案将有所变化,且将会一定程度缓解“心形币”一币难求的局面。“吉祥幸福”子主题由1枚双金属币变为3克金币和15克银币。

  首次发行建党周年题材纪念币

  2021年6月计划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银纪念币。这是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史上首次发行建党周年题材的纪念币。

  建党百年币的品种数量计划为4枚:2枚中等规格的100克金银币;2枚小规格金银币,价格适中,发行量适当扩大,满足民众对建党百年的普及性集藏纪念需求。

  冬奥会金银币将发第2组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

  为纪念这一盛会,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组金银纪念币,呈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反映“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的奥运愿景;展现中国传统的民俗和冰雪文化;以及冬奥举办地的城市文化。

  经全球征集设计图稿及公开投票,2020年12月,冬奥币(第1组)已闪亮登场,主要展现了双奥之城、吉祥物、冬季民俗、古代滑冰(冰嬉图)和冬奥冰上运动项目等主题。2021年,冬奥币(第2组)将继续展现奥运愿景、我国传统滑雪文化和冬奥雪上运动项目等。两组冬奥币将全景展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15个运动分项。

  虎年生肖金银币新增15克品种

  生肖主题金银纪念币自1981年发行以来,始终是贵金属纪念币中的龙头产品。

  2021年10月发行的牛年金银纪念币共有15个品种,将采用9幅不同的背面图案设计,能够满足不同的收藏和消费需求。

  2022虎年生肖币将进一步调整品种规格,从15个品种缩减为13个。其中,取消了150克彩色圆形金银币,并将30克圆形银币调整为15克圆形银币。15克圆形银币为2000年以后首次在生肖币中发行,进一步面向市场普及推广生肖币,满足更多的礼赠需求。该品种的工艺使用情况将根据图稿公开征集情况决定。

  小贴士:

  发行计划是年度贵金属纪念币发行的重要依据,但发行时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年内项目和发行量、发行时间等信息如有调整,应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