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惊!福州女子下巴歪了!医生:已到晚期!

2020-12-16 08:54:58  来源:福州晚报
  

  女子突然发现下巴歪斜,上下嘴唇不能对齐,嘴巴都难以张大,这是怎么了?

惊!福州女子下巴歪了!医生:已到晚期!

  日前,因为下巴歪斜,某大学音乐老师晓娟(化名)前往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诊断晓娟得了口腔科疾病“颞下颌关节紊乱症”,病情已到了难以逆转的晚期。

  女子长年唱美声

  嘴巴竟然歪了

  晓娟用嘴比较多,每天除了吃饭、讲话,还得花不少时间唱歌。她擅长美声唱法,飙高音的时候,常常需要把嘴张得又大又圆。

  为此,年仅30多岁的她,近十几年来,一直在忍受嘴关节痛的毛病。每当嘴张到半开的程度,腮帮旁的嘴关节就开始酸痛,有时还会发出“咔啦”一声,就像年久发涩的机械齿轮在摩擦转动时少了润滑油。不过,以前她只是默默忍受,没意识到这是需要上医院治疗的问题。

  直到最近,晓娟照镜子时无意中发现,自己的下巴歪了,上下嘴唇不能对齐。“太影响形象了!”她这才连忙上福建省口腔医院就诊,后被介绍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做嘴关节的磁共振检查。

惊!福州女子下巴歪了!医生:已到晚期!

  颞下颌关节不可复性旋转移位

  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

  省级机关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张国来观察晓娟的磁共振片子发现,她的颞下颌关节不仅存在髁突骨赘形成、关节腔积液的表现,而且关节盘发生了“不可复性旋转移位”,这属于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典型案例,而且病情已到晚期,难以直接通过理疗康复、戴牙合垫等保守疗法进行有效改善。

  张医生说,颞下颌关节”俗称嘴关节,由关节盘、关节窝和髁突三部分组成。

惊!福州女子下巴歪了!医生:已到晚期!

  “近半年来,我已经接诊了38例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患者。”张医生说。

这些原因易引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张医生说,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并非只是歌唱从业者的职业病,在普通人群中也很常见。它好发青、中年的女性,可单侧发病也可累及双侧,习惯偏侧咀嚼、经常进食硬物,有磨牙症、受过外伤等都可能造成颞下颌关节负荷过重,从而诱发此病。

  临床上患者多有颞下颌关节区或咀嚼肌疼痛,下颌运动异常伴功能障碍及关节弹响破碎声或杂音三大类症状。

  临床上,有不少患者的初次发病,是突发在张大嘴正要进食的瞬间。随着耳边传来一声弹响,腮帮附近会顿感酸痛无比,当即泪水盈眶。望着桌上的美食,半张着的嘴好像被‘卡住’了,只能慢慢合上,难以张得更大。

  张医生提醒,虽然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在病情早期有一定的自限性,能自然缓解,但是如果患者不加重视,该病可能反复发作,最终引发关节盘退变、髁突骨质吸收或破坏或骨赘形成等,成为骨关节病。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进行治疗。

  目前,磁共振检查是确诊该病的“金标准”,因为相较于拍CT,磁共振能够看出颞下颌关节的关节盘情况、关节腔内是否存在积液,也能看出髁突的骨质磨损程度。(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