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党群服务在身边 空巢老人不孤单

2020-12-13 22:27:03  来源:今日晋安
  

  当前,“空巢老人”已成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并呈现逐年快速增长态势。

  如何帮扶这一社会群体,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达每个人,成为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

  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凝聚共建单位、热心居民等资源力量,探索“红管家”+“近邻服务”关爱模式,奏响“敬老、养老、爱老”时代赞歌。

  红色管家 凝聚“家人”心

  家住世纪金辉二期41座的王爷爷和宋奶奶,今年已经八九十岁了,他们都是老红军老革命。老人家的两个女儿,一个长期居住在上海,一个住在闽侯。女儿们自身年纪也大了还得照顾孙辈,平常无暇顾及他们二老,二老平常都是自己照顾自己。

  从一开始,社区党总支就非常关注王爷爷和宋奶奶二老情况,专门安排社区老大姐董然妹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者邱玲成为二老的“红管家”,形成“经常访、随手做、及时记”的工作常态。

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党群服务在身边 空巢老人不孤单

  两位社区“红管家”经常上门了解二老身体状况,每隔一段时间还到家里做志愿服务,并及时记录二老的生活诉求和困难事项,将巡访情况记录在册。

  辖区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们,也经常到二老家中开展“红色服务”,逢年过节送上慰问品和组织关怀。“有问题找组织、有需求找管家”,这是社区党总支和王爷爷一家的默契度、“家人”心,建立起居民和组织之间的“近邻守护”关系。

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党群服务在身边 空巢老人不孤单

  近邻服务 架起“互助”桥

  在一次上门随访中,宋奶奶拜托董然妹帮她找个保姆,帮助做些家务、照顾她和王爷爷。董然妹去保姆站转了一圈,却没找到合适的。为此,社区党总支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这时,邱玲突然想起了家住世纪金辉二期38座的包阿姨。包阿姨平时热心社区活动,老两口没有退休金,每月只有100多元的城乡居民保,而且家里有个儿子重病卧床,家庭比较困难。包阿姨和宋奶奶是对面楼,若是能到宋奶奶家当保姆,一方面既能照顾重病的儿子,也能获得一些报酬,改善家庭经济情况。另一方面两家人都是社区熟悉的,情况比较了解。

  在社区党总支的“牵线搭桥”下,如今,包阿姨尽心尽责照顾王爷爷和宋奶奶一家,老两口生活也更方便了。宋奶奶和包阿姨以“姐妹”相称,亲如一家人,形成了居民和居民之间的“近邻互助”好关系。

晋安区鼓山镇连洋社区:党群服务在身边 空巢老人不孤单

  远亲不如近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行动起来,既是对空巢老人的组织关怀,也是传播邻里守望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