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上福州 >> 海洋文化

海物志|贝壳的秘密档案

2020-12-10 17:09:40来源:海上福州

  有壳一族是个规模庞大的家族,其家族成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小秘密。翻开这份秘密档案,看看你了解多少!

  恐怖獠牙

  软体动物虽软,却大多拥有坚硬的贝壳和牙齿。齿舌上覆盖着数排小小的牙齿,有的可以用来刮擦礁石上的藻类,有的能给猎物注射毒素。笠螺的牙齿是非常坚硬的生物材料,其强度甚至超过蜘蛛丝。

海物志|贝壳的秘密档案

电子显微镜下,齿舌上的牙齿

  节能出行

  软体动物的行动能力不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多是爬起来慢吞吞的海螺、海蛞蝓等。它们分泌的黏液可以减小腹足与地面的摩擦力。分泌黏液是个体力活,为了节省能量,玉黍螺等动物会利用嗅觉寻找其他软体动物留下的“黏液轨道”,轻松“搭便车”。

海物志|贝壳的秘密档案

慢吞吞的海蛞蝓

  骨骼清奇

  海螺竟然有眼睛!你知道的时候有没有大吃一惊?它们躲在贝壳中“暗中观察”的样子是不是很可爱?如果我告诉你,扇贝不但有眼睛,而且有200多只眼睛,你会不会惊讶得目瞪口呆呢?扇贝的眼睛通过短柄与外壳边缘的外套膜相连。之所以不容易被发现,是因为它们又密又小,直径只有1毫米左右。

海物志|贝壳的秘密档案

海螺的眼睛

  身怀绝技

  能在地球上存续5亿年之久,软体动物一定拥有很多生存技巧。在砗磲的外套膜中有大量虫黄藻,虫黄藻进行光合作用,与砗磲共享营养,还把它们的外套膜打扮得五彩缤纷。除了砗磲,心鸟蛤也是虫黄藻的共生伙伴,生活在心鸟蛤体内。为了让虫黄藻得到充分的光照,心鸟蛤的贝壳呈半透明状,可以让阳光透射进来。

海物志|贝壳的秘密档案

心鸟蛤的贝壳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