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2020-12-10 11:23:51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中国环境报 2020年12月8日 A04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罗源退出石材产业,投资1.27亿元进行环境恢复治理,做好旅游文章

  “石头村”变身“桃花源”

  石材产业曾是福建省罗源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但矿山开采、石材加工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为守住绿水青山,罗源县关停退出石材产业,投资1.27亿元,推动5066亩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让荒山重新披上了绿装。

  如今的罗源,河道变清了,基本消除了“牛奶溪”现象,山体复绿,空气清新,实现了绿色转型,打造出矿山治理的“罗源样本”。

  腾笼换鸟,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罗源县的支柱性产业,石材产业曾为罗源县年创产值50多亿元,年创税收1亿多元,全县矿山石材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在外从事销售及其他衍生产业的从业人员更是近10万人,占全县人口的40%。但石材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等问题,同时威胁着福州市第二水源地敖江的水质安全。

  为有效治理石材行业造成的环境污染,2015年,罗源按照福建省、福州市部署要求,大力统筹推进石材行业关停退出工作,关停全县167家石材加工企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罗源盘活闲置石材厂房等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助推经济转型。

  在西兰乡福建亿森竹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把毛竹送入生产线,经过平整、打磨等一系列工序,一块块竹压板被加工好。这些竹压板将会被运到广东、浙江等地的竹制家具企业。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西兰乡福建亿森竹业有限公司

  “以前这里是长满杂草的闲置石材厂房,在西兰乡政府的对接下,我们选址这里,就是看中了西兰周边乡镇丰富的竹林资源,将来西兰还会规划建设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我们可以提供竹制原材料。”福建亿森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恒波说,公司聘用了70多名原石材加工厂的工人,月工资4000元-6000元不等,不少工人都说这里的工作环境比在石材厂好很多,也没有粉尘污染。

  西兰乡原有68家石板材厂房,占地2400多亩,目前近六成已转产。今年3月,新福融创新型高强度预应力管桩项目落地西兰乡工业园区。这个项目利用西兰乡原有的石板材废弃厂房,计划打造管桩项目生产基地。

  “西兰乡已有3家机制砂企业,这家企业属于机制砂的下游产业,主要做装配式建筑,可完善建材产业链,对于石材厂转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西兰乡乡长杜武义说。

  据介绍,目前罗源县引进绿色新型建筑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废弃石粉(渣)综合利用及农产品等项目,有序推进石材产业实现嫁接、转产,全县石材企业已转产和正在转产约70家,引进环保科技、新能源企业约60家。

  综合整治,矿山变青山

  洪洋乡樟溪村矿区是第一批开展整治的矿区之一,现在,昔日矿石裸露、尘土飞扬的场景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绿色和清新的空气。

  矿山关停了,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恢复被破坏的环境。罗源率先在全省实施“石材矿山恢复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自加压力对78个矿山及4个堆渣区、两个综合整治片区实施集中、连片式的综合治理。“零星的矿山治理在省内其他地方也有,但是规模化、连片化治理在全省尚属首次,没有可参照的经验和模式,因此在实施过程中一边探索一边治理。”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新强说。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洪洋乡樟溪村

  在治理过程中,由于矿山山体陡高,工程设备上不去,且因各地气候、土壤差异,早期种植的植物很难成活。对此,施工团队先降坡分层,保证坡面稳定,同时采用生态修复自然复绿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模式,回填优质土壤,为植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除了气候与土壤的问题,还有个难题是草籽树种受到底层石头的影响,成活率低。”陈新强说,施工团队帮助攻关探索,选择了吸附力强、长势旺盛的品种。时间上精准把握季节气候变化,在客土回填的同时撒草籽,保证植物存活。

  针对关闭矿山,罗源县还建立了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实行“一矿一档”“包矿包人”和日巡查日报告工作制度,固化整治成果。

  乡村振兴,“石材村”变景点

  矿山关停以后,不少乡村乘势而上,盘活资源、流转土地,在旅游、文化等产业上做起新文章。

  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寿桥村转变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投资300多万元种下了150亩桃树。几年过去了,荒地变成桃林,溪水恢复清澈,曾经鲜有人至的“石材村”,变成了刷屏朋友圈的“桃花源”。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寿桥村

  在各方努力下,寿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村财政还是“零收入”,2017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村帽子,2018年被评为“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目前寿桥村正努力打造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寿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赐恩说。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寿桥村

  凤坂村曾经也是远近闻名的“石材村”,2012年,凤坂村主动关停石材矿山、全面清退石板材产业,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首要目标,完成了河道边坡复绿、街道植树绿化、沿街立面整治、排污管道升级等工程,重现昔日的绿水青山。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凤坂村废石渣场变成乡村公园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凤坂村引进“小时候生活农场”项目,走上体旅融合的乡村旅游路线,同时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卫生院新楼和小学新教学楼等。

看,罗源的“石头村”如何变身“桃花源”

  凤坂村“小时候生活农场”

  旧貌换新颜的凤坂村,先后获评福州市“百村竞赛”优胜村、福州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肖丹、刘其燚)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