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单公布!台江两个项目获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2020-12-10 10:02:39  来源:台江微文明
  

  近日,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台江区委文明办推荐参评的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荣获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一起去看看两个获奖项目详细信息吧!

  01、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

  福州市台江区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福建省“绿色小精灵”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由绿闽青年志愿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闽”)发起的福建本土环保公益项目,是福建省目前最专业的环境教育项目之一。项目与福建省本土地域特色紧密结合,旨在通过一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进入一所(或多所)小学进行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环境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环保习惯,从而普及身边的亲朋好友,以一传十,带动更多的人去改善身边的环境,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

名单公布!台江两个项目获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孩子们参与环保知识问答

  项目计划每月开展1次环境教育课程,整个学年总共6次,每个学期3次,每学年课程主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内容涵盖城市生态环境观察、节水护水、垃圾分类等课程。在项目开展前,绿闽负责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并进行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培训,要求团队负责人对志愿者进行二级培训。活动结束后,各大学生志愿者团队通过官方微博、公众号进行宣传,绿闽也会对每场活动进行追踪和报道,并于项目结束后评出“最佳志愿者团队”、“优秀志愿者团队”以及优秀志愿者,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鼓励,确保项目的可持续性。

  02、青春不“毒”行 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

  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

  青春不“毒”行青少年禁毒教育项目由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运行,主要受益对象为台江区中小学生群体。该项目组建了一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青少年禁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00余人,包括省未戒所一线戒毒工作人员,区禁毒教育基地的禁毒社工,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高校志愿者团队,福州外贸职专、台实小的禁毒志愿者以及其他社会热心人士。

  项目通过梯队式模式培育禁毒志愿者45名,结合小组工作方法和青少年的特点,创新研发“毒品套圈圈”、“喂饱灭毒兽”等禁毒小游戏。依托禁毒同伴教育员地力量设立禁毒社团,开展青春不“毒”行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活动12场,涉及5所中小学,服务了2万多人次。此外,项目注重在活动过程中收集学生反馈、志愿者服务感受和意见,帮助志愿者提升和成长,还通过“鲲鹏志愿者之家”志愿者管理机制和时间银行奖励机制,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表彰。

名单公布!台江两个项目获省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鲲鹏中心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毒品知识

  该项目入选团中央2020年度青少年法治宣传禁毒防艾教育专项资助,获2019年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立项支持。

  恭喜以上获奖的项目!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