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2020-12-09 17:45:29  来源:福州窗微信
  

  目前,全国多地着手于2020年底前取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0号)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

  “那年底前我还能办城乡居民医保吗?”“那我该参加哪种医保?”…

  如果您有类似的疑惑,就往下看吧!

  01、我还能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吗?

  能办理!要尽快!

  只取消新农合的个人(家庭)账户城镇职工医保不受影响。

  据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介绍,居民医保(全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了原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全称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全称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

  为提高农村居民参保积极性,新农合建立了个人(家庭)账户。

  但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新农合的个人(家庭)账户弊端逐步显现。因此新医改推进过程中,各地新农合的个人(家庭)账户逐步向门诊统筹过渡,仅剩个别地方保留这一做法。

  02、我该办理哪种医保呢?

  福建省基本医疗保险主要分为两类: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

  两者区别如下: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03、我该如何参保?各类人群如何进行参保登记呢?

  新生儿参保 

  一周岁以内的新生儿由家长携带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地社区(行政村)、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政策规定:

  出生后90天内新生儿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出生90天后参保的,从参保缴费次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保期为投保日至缴费当年度12月31日止。

   城乡居民参保 

  福州市户籍居民携带户口簿、持有福州市居住证的居民携带居住证到户籍地或居住地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长期居住在福州(一年以上)的非从业的港澳台人员需提供港澳台通行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属社区(行政村)办理参保登记。

   学生参保 

  福州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高中、技校在校学生:持户口簿或身份证(港澳台通行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向户籍地社区(行政村)或所就读学校办理参保登记。

  在福州市高校大学生:由所在学校审核后统一向医保中心申报并办理参保登记。

  职工参保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医保中心申请办理医疗保险登记。

  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代缴。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与福州市辖区内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原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福州市城乡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携带户口簿(福州市居住证持有人员携带居住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医保中心窗口办理参保手续。

  原则上实行全年一次性缴费。参保人员本人于申请参保次日后携带身份证、通知单到农业银行储蓄网点足额存入本年度应缴医保费用,委托银行扣缴。

  04、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后如何缴费?

  可以选择以下任何一种方式办理缴费

  1.移动缴费。

  可通过闽政通APP、闽税通APP、“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各设区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完成缴费。

  2.自助终端缴费。

  城乡居民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就近通过设在村(居)委会或金融普惠点的自助终端设备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费。

  3.上门申报缴费。

  持有效身份证件及银联卡前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缴费。

  操作示例: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

  步骤1

  :搜索并关注“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选择【微办税】-【城乡居民医保】进入。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步骤2:

  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纳页面的查询条件中,输入身份证件号码及姓名首字,点击【查询】按钮显示应缴费信息。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步骤3:

  核对应缴费信息无误后,点击【缴纳】按钮,进入支付界面选择支付银行卡并输入密码完成缴款。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倒计时22天,这些医保的消息福州人快关注

  温馨提示 

  可在缴费页面输入家人相应的身份信息即可为家人进行缴费。

在缴费过程中如果遇到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

  省本级:0591-87603808

  0591-87517387

  福州:0591-12345转医保

  厦门:0592-12333

  宁德:0593-2885195

  莆田:0594-968112

  泉州:0595-22116804

  0595-22116805

  漳州:0596-2029301

  龙岩:0597-12345转医保

  三明:0598-8251141

  南平:0599-8859108

  0599-8630012

  平潭:0591-12345转医保

  (部分内容来源:福建医疗保障、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