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三产”融合铸就腾飞翅膀

2020-12-09 15:52:1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三产”融合铸就腾飞翅膀

海西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国家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全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改革开放尤其是撤县建市30年来,福清一二三产业快速协调发展,带动经济腾飞,实现了从“地瓜县”到“经济强市”的巨大转变。2019年,福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1.9亿元,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8位。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宽阔平坦的村道、长势喜人的果蔬、生机勃勃的农场,这是记者近日在福清海口镇见到的农村新气象,也是福清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

建市30年来,福清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靠天吃饭到现在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使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现代设施农业迈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18.76万亩,其中耕地流转面积达18.63万亩,流转率达50.67%,形成了以水产、畜牧、蔬菜三大产业为主,水果、食用菌、茶叶、中草药、花卉等特色产业为辅的农业产业格局,先后打造出龙田国家级水产加工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新厝、海口、江镜3个万亩省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核心园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科技助力生产,农业种养实现数字化。2015年,福清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点建设,推动“智能大棚”发展。福建星源农牧国家畜禽养殖数字农业、福清市火麒麟食用菌省级农业智慧园等一批智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福清市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省设备最先进的智慧物联网蛋禽养殖基地。

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明显。福清已有“福清山羊”“一都枇杷”“福清花蛤”“福清白对虾”等5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还成为拥有蛋制品和虾制品两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城市,并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相继培育和创建了“瘦肉型商品猪”“蛋制品安全养殖生产”“农村综合改革”等一批具有产业优势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截至目前,福清共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2个,其中国家级6个(含在建项目2个),省级6个。全市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36家(部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区7家、福州市示范社15家),注册登记家庭农场87家(省级示范场12家、福州市级示范场18家)。拥有一都善山“融都”枇杷、“福清田博士”红薯、东张三星村柑橘、东张惠煌农业公司蜜柚等品牌,农民组织化程度走在福州前列。通过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了福清市农业品牌效益,促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

截至去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实现178.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990元。

园区经济势头强劲

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千亩土地上,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处处能感受到产业崛起的脉动。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撤县建市以来,福清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多侨近台的优势,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相继崛起了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2 个国家级开发区和江阴港城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龙田经济区等省级开发区以及福州自贸片区保税港区,并依托园区集聚效应,孕育了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194 家,为福清斩获多个“全球第一”立下“汗马功劳”。

据统计,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00 亿元,融侨开发区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福州市首个千亿产业园,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百强榜单。培育了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汽车玻璃、电力能源等8个优势主导产业,其中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玻璃,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商冠捷电子,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珠光材料生产龙头企业坤彩科技,全球最大的箱包生产基地祥兴集团,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如今,福清四大园区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融侨开发区以京东方为龙头,力促柔性液晶面板和手机、平板等项目落地,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江阴港城经济区一手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一手抓紧培育装备制造、航运物流、整车进口等产业专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载体,正着力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蓝园以中铝铝精深加工、中铝美铝轻量化铝制汽车板等项目为带动,探索建设产业综合体,培育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

商贸服务业风生水起

11 月27 日,福清福和万达广场开业暨福清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二期开街活动举行,这标志着福清成为全国首个在一个商圈内拥有2座万达广场的城市。清昌万达广场2014 年开业以来,创造了日均客流量超过4 万人次、年销售额达到10 亿元的佳绩。福和万达广场距清昌万达广场仅700 米,总投资约10 亿元,为福建首座第四代万达广场。福和万达广场的开业,将万达商圈的辐射范围从原来的3 公里扩大到整个福清城区乃至乡镇,有效激发了福清城市消费潜力,形成福清夜色经济示范街,更好地满足市民一站式休闲娱乐、购物体验需求。

商贸服务业项目竞相落地。2019 年,福清开展“三产年”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全市19 个总投资230 亿元的服务业重点项目。福清公路港等项目竣工投运,新增福清市级以上总部企业3 家。一都镇东关寨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

此外,福清市正在抓紧推动以聚龙创业小镇二期、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等65 个总投资361.1 亿元的服务业项目建成运营,打造福清国际物流商贸城、福清公路港等8 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石竹山创建国家5A 级景区、海口弥勒岩景区创建国家4A 级景区、永鸿文化旅游城、南岭大姆山文化旅游区、一都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3A 旅游景区工作加速推进。沙埔目屿岛、三山东龙湾等滨海岸线开发,实现环福清湾特色滨海旅游成片开发。福清跨境电商、总部经济、商品贸易等特色经济加速发展。

第三产业不断垒大做强,为福清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据统计,2019 年,福清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3.8 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750 元。2019 年,全年接待游客达590 万人次,年旅游收入突破145亿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镇海楼灯光将上新 网友:“抗台装备”升级
福州镇海楼灯光将上新 网友:“抗台装备”升级
三山拾久之福城寻龙记
三山拾久之福城寻龙记
快来接福!4月22日又迎来龙年龙月龙日龙时!
快来接福!4月22日又迎来龙年龙月龙日龙时!
海军某部与福州市共同开展舰艇开放活动
海军某部与福州市共同开展舰艇开放活动
福州房产频道
最低可6折购买!福州推出575套人才限价房
最低可6折购买!福州推出575套人才限价房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全城送福 齐乐“龙龙”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