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2020-12-07 20:50:47来源:福州教育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报,对福州市教育局2020年五学科奥赛取得优异成绩予以表扬。

  通报指出,近年来,福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五学科竞赛工作,依托福州教育研究院,与高校合作开展培训,着力培养教练员水平,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和参赛能力,对学校开展学科竞赛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2020年,福建省五大学科奥赛国赛共获得16枚金牌、56枚奖牌;福州获得8枚金牌、27枚奖牌,金牌数、奖牌数均位居全省榜首,有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被保送清北。其中,福建师大附中5人获金牌并入选集训队且被保送清北,排名第一;福州一中2人获金牌并入选集训队且被保送清北,排名第三;福州三中1人获金牌,排名第四。

  通报表示,为表扬先进,宣传典型,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福州市教育局予以表扬。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真抓实干、担当尽责,争创佳绩,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9年8月,为探索建立五学科奥赛培养模式,提升福州市高中学科竞赛水平,根据近年来学科奥赛获奖情况和各校学科特色,福州市教育局在福州一中、福州三中、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等高中学校成立首批学科奥赛基地校,共享学科奥赛培养模式,带动兄弟校常态化开展五学科奥赛优秀选手的培训和选拔,形成共享加有序竞争的良好态势。

  新闻多看点

  什么是五大学科竞赛?

  高中生竞赛一共分为五类,分别是数学、物理、信息学(计算机)、化学和生物五门学科。

  每门学科竞赛分为市赛、省赛和国赛,一路升级。国赛评出金、银、铜三等奖。其中,金牌前五六十名(不同学科人数不同)入选国家集训队。

  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考生,可直接保送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国赛中获得金牌、银牌,将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降分录取的机会。

  国家集训队再通过冬令营,选拔出五六位(不同学科人数不同)选手组队参加国际学科奥赛。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