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音西街道多措并举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2020-12-04 10:58:52  来源:福清新闻网
  

  挖坑、平土、接管、回填……近日,在音西街道文楼村户外支流管道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作业。

  “这里要再挖深点,注意管口不要被泥土堵上。”音西街道工作人员在现场敦促施工,不时还回头解答村民关于实施雨污分流的疑惑。

  村民们表示,虽然开挖村路,造成出行不便,但一想到今后生活环境变好,村庄颜值提升,都理解和支持相关工作。

  “从规划到施工,将近半年了,我们进行非常详尽的工作安排,包括入户调查、雨污分流、污水走向调查等。”音西街道水利干部任秀辉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度最大一项的工作,尤其是雨污分流工作,牵涉到家家户户,群众排污意识不强,工作难度很大,需要各方面配合。为此,该街道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大会,并入户宣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好处,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实现了“要我改”变成“我要改”的目标。

  文楼村是音西街道雨污分流项目建设试点村之一。该项目涉及文楼村北楼、文洞两个自然村,共86户住户,其中,23户要进行屋面污水改造,63户要按照固有房屋结构,进行污水和雨水管道的分离工作。文楼村的管道铺设总长1925米,其中,主干管道825米、支流管道1100米。目前,主管已埋设,支管正在施工中,工程完成量达到80%,计划12月底完工。

  据悉,音西街道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首期雨污分流项目共有6个,其中,文楼村、龙溪村主管已埋设,支管正在施工当中;埔尾村埔尾、山前自然村正在铺设主管;马山村黄塘、内黄塘、苍下口自然村以及太城溪珠山村蔡安自然村截污工程正在施工,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0%,计划12月底竣工。

  “排口整治也是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任秀辉说,该街道通过拉网式排查,溯源追踪,共排查出36个排污口。事后,该街道逐一细化方案,采取埋设专管、截污纳管、管网改造等措施对超标排口进行整治。截至目前,6个由市城投公司和管养公司负责的排污口已完成整治;18个由音西街道负责整治的虎溪及上游支流和太城溪排污口,已整治10个,余下的将在12月底完成;12个大北溪边的排污口,待凤山、融西社区旧城区拆迁完成后进行解决。

  “目前,音西街道融西片区(大北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工程涵盖污水主干管上岸、雨污分流改造、市政管网修复、面源污染控制、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音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推进辖区其他村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确保龙江流域水系水质得到改善、实现提升。

  (记者 陈岚 滕端钦)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