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2020-12-02 12:4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市水利局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福清天宝陂水利工程航拍图。何敏/摄

  谈谈“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在水利方面工作成效,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水资源保障体系稳步加强。“十三五”期间,福州市持续开展蓄引调水工程建设,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罗源霍口大型水库目前主体工程建设进度均已过半;建成2座中小型水库,在建的一批中小型水库枢纽工程有序推进,引调水工程陆续完工通水。

  二是防洪防潮排涝安全体系进一步健全。福州市重点推进闽江、敖江、龙江等重点河段、中小河流防洪治理;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五湖三园一池”和沿闽江排涝闸站等一批市城区治涝工程陆续建成,晋安河排涝标准从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以上;各县(市)区也针对城区防洪排涝设施短板陆续上马项目。

  三是民生水利工程持续巩固。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完成受益农村人口184.88万人。冬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41.93亿元,完成水利工程水毁修复1280处,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5.78万亩。

  四是河湖长制体系健全。973名河长和247名湖长到位履职,1472名河道专管员到岗巡河,大力整治河道管理范围乱占乱建、垃圾乱堆、污水直排等问题,目前福州市主要流域水质良好。

  五是水生态建设全面展开。采取以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主要工程措施,按照九个有的目标开展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建成25条安全生态水系243.3公里,综合治理水土流失68万亩。

  六是水利行业监管持续提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福州市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在全市水利系统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实现水利基建项目施工过程全过程监管,并建立对全市大中型水库、大型水闸、生态流量监视等的信息化监控。

  谋划“十四五”

  “十四五”期间,将继续为福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一是完善防洪涝安全保障体系,增强水灾害防御能力。推进重点河段堤防达标建设,对存在安全风险的病险水库、水闸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深入清除河湖“四乱”,完善水文监测预警和水工程防洪调度。

  二是完善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加快推动一批重点水源和引调水工程建设,加快建成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霍口水库工程。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三是完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改善河流生态环境。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推动农村水电绿色发展,规范执行生态下泄流量,加强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加强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采取监测预防和治理并重措施。

  四是完善水利数字化保障体系,加强水利行业监管。打造智慧水利,实现水资源、水生态、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土保持等业务应用体系有机整合,进一步支撑行业强监管的开展。

谋划“十四五”!福州这些部门准备这样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