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旱旱旱,为何福州今年这么难?

2020-12-01 12:57:28  来源:福州气象
  

  降水稀少 多地重旱

旱旱旱,为何福州今年这么难?

  据统计,今年以来(1月1日—11月30日),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为1193.3毫米,较常年平均累积降雨量(1446.9毫米)偏少17.3%。全市雨量月际分布不均,3月显著偏多,5~7月和9月正常,4月、8月显著偏少,10月以来异常偏少。雨量空间分布也不均,西北部县区降水较多,东南部县区降水较少。

  今年10月以来(10月1日—11月30日),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为9.1毫米,较常年平均累积降雨量(94.9毫米)偏少90.4%。各县(市)区降雨量在0.4~12.7毫米之间,全市均属异常偏少。

旱旱旱,为何福州今年这么难?

  今年10月以来,福州市各县(市)区降水偏少9成左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福州、连江和福清达到重旱等级,其余县区达到中旱等级。

  干旱成因分析

  今年夏季影响福州市的台风明显偏少,导致福州市降水较常年偏少。10月以来,影响福州市的冷空气活动虽然频繁,但强度总体不强,且南海上的西南暖湿气流偏弱,福州市上空大部分时段都是在东北或偏东气流的影响下,以多云或阴天为主,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长时间无有效降水又导致空气干燥,蒸发量加大,因此使我市旱情逐渐发展加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也保持较高状态。

  未来旱情如何发展

  预计12月全市降水仍偏少3~5成,气象旱情将继续发展,我市发生秋冬连旱的可能性大,需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提早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空气干燥,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我市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都比较高,需注意防范。

  为缓解旱情,今年10月以来,福州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已在全市开展74次人工增雨作业。未来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继续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解民忧。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