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新厝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2020-11-27 15:14:41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27日讯 (记者 滕端钦)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新厝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该镇江兜村榜上有名。

  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堪称“国考”。3年来,新厝镇专心“备考”,坚持把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作为总目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落实工作,将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

  该镇出台了《乡村振兴绩效考评指标》,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相挂钩,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常态化督导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参与面。3年来,该镇累计投入文明创建经费219万元,全镇16个行政村中有11个获评福清市级以上文明村。其中,福州市级以上文明村7个,占比43.8%;省级以上文明村4个,占比25%。

  在创建载体方面,镇村两级部门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讲好新厝故事,传递新厝好声音;巩固提升新厝文化大院、乡风馆、乡贤馆、乡土馆等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培育蒜岭华侨记忆馆、漆林幸福院、桥尾江滨文化公园等一批具有乡土特点的文明实践场所,并抓好16个农家书屋、24面乡村文化墙、42个宣传栏、50个智慧广播的宣传阵地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搭建“机关夜校”“践行新时代、奋发新作为”大讲坛等载体,组织镇村干部、乡村教师、退休党员、专业技术人员、创业致富能手、乡土人才,成立了乡村讲师团、忆苦思甜、文化传承等17支宣讲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说百姓事、谈中国梦,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镇还围绕“文明乡风、幸福新厝”主题,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创建的全过程,制作“诚信主题”“爱国主义”“脱贫攻坚”“餐桌文明”等主题公益宣传材料、专题墙报。同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依托“一约一会一队”,大力宣传“厚养薄葬”理念,先后建成13个农村幸福院和11个生命公园;坚持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影响群众价值导向和道德观念,常态化做好“非遗进校园”“四点半学校”等活动,并策划开展“首届乡土文化节”“我们的节日”文艺汇演、“廉联迎新春”“非遗表演进村居”、公益培训等一批接地气、有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总场数达27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此外,该镇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先进评选活动,不断用身边的“微典型”和“微故事”来唤醒群众的美德基因,并依托“走近新厝”微信公众号,开设“榜样的力量”“文明乡风”“文化振兴”等专栏,宣传各类先进事迹,让文明新风真正成为群众自发形成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近年来,全镇共涌现出59户党员示范户、61户最美庭院、82名身边好人,以及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其他各类典型约200户,先后有2名村民分别获评福清市首届道德模范和2018年度福清市身边好人,其中,1人入选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效果。

  新厝镇古称“光贤里”,该镇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光贤遗风”,从党员、干部、乡贤、农村文艺能人中招募志愿者2120名,先后组织开展家园清洁、植绿护绿、义诊义捐、走渠巡水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累计捐资总额达769万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该镇党员和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分昼夜、轮流执守近60天;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9个社团组织、157位新厝籍海内外侨胞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累计募捐52.3万元善款以及5吨消毒水、6.5万只口罩等防疫物资。

  该镇突出“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16个村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先后完成324国道路灯亮化、凤迹村通公交、学校布局调整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打造2.6公里(江兜—东沃段)海堤健身休闲路径和26个休闲公园,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实在、更具内涵。

  3年来,新厝镇加头村和蒜岭村先后在福州市美丽乡村年度考评中进入优秀名次,江兜村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棉亭村被评为“福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在打造“绿色新厝”方面,引导群众开辟具有乡土特色的“微菜园”,优化美化农村公共空间,并坚持沿河造景、沿岸布绿,完成棉亭溪生态河道改造工程,先后建设了1个人工湿地、50个生态池塘。同时,深入推进镇区环境综合治理、324国道两侧绿化工程等一揽子绿化工程,打造了12公里长的绿色长廊,完成了10个村的“村植千树”工作,先后种植沿海红树林400余亩,治理松材线虫病疫林3.2万亩。在打造“健康新厝”方面,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健全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升改造27个垃圾分类亭,逐步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此外,聚焦水质改善,制定《新厝镇水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末端截污、河道清淤、管网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深化辖区水环境专项提升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投入842.87万元,铺设各类污水管、沟6893米;近3年,累计新建、改建水冲式公厕8个,改造“三格式”化粪池300余户,着力打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

  新厝镇还着力构建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机制。该镇依托“1名村干部+1名党员+N个家庭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施党员“壹”行动全域党建项目,激活自治活力;开展现场普法、送法下乡等法律宣传活动,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员”工作,构建多元化调解体系,先后成立了1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乡贤评理室,并招募180名乡贤调解志愿者,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3年来,累计调解纠纷339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9次。此外,因地制宜打造地方特色孝廉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孝廉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进网络“五进”活动,着力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文明创建工作没有休止符,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新厝镇党委书记薛坤和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