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2020-11-27 09:18:2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闽清县梅溪镇橄榄种植历史由来已久,闽清县梅溪镇白河江自然村被誉为“中国橄榄第一村”。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2019年梅溪镇橄榄主导产业收入2.8亿元,农业总产值3.8亿元,橄榄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3.7%。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在梅溪镇11个村橄榄主导产业就业人数中,2019年橄榄产业就业人数5710人,比2018年增加41%。

  今天一起看看闽清县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夯实产业基础 建设核心产区

  为推进绿色产业持续富民惠民、高歌猛进,梅溪镇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基地生产橄榄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引导农户生态种植示范推广,开展闽清县梅溪镇绿色食品标准鲜食橄榄核心产区规划、橄榄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及橄榄园综合治理。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沿闽江两岸梅溪流域梅埔、石湖、新民、建兴、上埔、榕星、北溪等10个村划定5000亩橄榄核心产区。

  重点建设梅埔白河江、石湖1500亩鲜食甜橄示范区,主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一期安装1000盏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

  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300亩示范区,一期计划安装300个5吨成品高密度聚乙烯蓄水池。

  开展橄榄园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保持土壤蓄水储水能力。

  同时,建立鲜食橄榄核心产区规划建设“专家工作站”。充分发挥专家技术、研发优势,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培养闽清县橄榄创新人才,为闽清县橄榄行业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梅溪镇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梅溪镇橄榄行业协会签订三方协议,建立专家工作站,成立梅溪镇鲜食甜橄榄核心产区基地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及建立梅溪镇鲜食甜橄榄核心产区基地建设项目工作机制。

  其中,由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提供橄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橄榄生态果园建设与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并对现有橄榄品种进行优化;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为闽清县梅溪镇鲜食橄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使科研成果尽快转为产业化。

  实施品牌战略 让“青果”飘香闽江

  梅溪镇积极创立以品牌战略带动产业发展,营造服务农业、重视农业、政策支持农业的氛围,同时通过品牌形象、品牌包装、宣传片、展览展会等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品牌销量。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2018年成功举办“万山榄阅 梅邑飘香”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橄悟福州,守味家乡—2018福州橄榄码上市集活动”、 橄榄鉴评会等活动,在沿京福高速、基地核心区制作多个大型宣传广告牌及制作橄榄视频宣传片,进一步提升橄榄的知名度。

  多渠道宣传  助力“青果”飘香两岸

  梅溪镇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介绍闽清橄榄行业背景、专业知识、技术优势、代表性人物、经典案例,制造趣味性话题,互动活动,以及博览会、招商会、网络营销、展销会等多种促销手段,提高公众对该镇橄榄、蔬菜、茭白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农业品牌。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拓展销售渠道  搭建中国橄榄交易网

  探索品牌发挥价值,让流量变现,通过互联网牵线搭桥。制定“互联网+”的销售计划,推动橄榄互联网营销之路,整合优化不同的网络营销模式,实现农产品的网络化营销,把流量导入至网上店铺,直接转化为电商销售橄榄,拓宽橄榄销路。

“中国橄榄第一村”是怎样炼成的?答案就在这里

  与福建网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中国橄榄交易网建设合同书,橄榄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邀请福州神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闽清县久源橄榄专业合作社、福建省闽清百园食品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入驻橄榄交易网并初运行,开启橄榄网络营销新平台。

  金树银树不如橄榄树!现今,这枚“青果”不仅是是闽清县的一张美食文化名片,也是闽清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共赢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