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闯3关!福州这名小伙说,他的命是这群人给的!

2020-11-24 11:54: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永泰小伙阿明(化名)才23岁,但短短的人生中他经历了非人的磨难,接连闯过3次生死关才撑到了今天!

  今后,他终于有望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第一关:

  从小,阿明就体弱多病,常胸闷、气促,口唇、手脚末梢紫绀。6岁时,他被确诊先天性心脏病,三尖瓣闭锁、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肺动脉狭窄。据不完全统计,此类病人超过一半会在1岁内死亡!

  侥幸的是,阿明撑到了6岁!2004年,在福建协和医院,心脏外科专家团队考虑到阿明的心脏严重畸形,无法做根治手术,先给他做了姑息手术(Glenn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早期,阿明的症状明显改善。但是,受限于其父母的文化水平及经济原因,阿明出院后没再进一步治疗。

  第二关:

  4年前,阿明胸闷、气促明显加重,口唇、手脚末梢紫绀明显,坐不得,躺不得,走几步就会喘,只能宅在家里。姐姐不忍他受苦,再次找到福建协和医院,陈良万教授团队做了完善检查、会诊讨论,考虑到阿明的肺动脉发育极差,无法再做Ⅱ期手术,换心成了唯一的活路。但是,阿明的父母担心手术的风险大,阿明再次手术会受苦,一直犹豫。

  3个月前,阿明突然脑脓肿,这很可能是先心病有关系。幸好,在福建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紧急做了左额钻孔左侧额叶脑脓肿穿刺引流术,他才痊愈了。

  第三关:

  “不能再等了!”这时,阿明的生命危在旦夕,心脏移植已刻不容缓,父母才痛下决心,决定尽快给阿明做心脏移植手术。

  幸运的是,在福建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的努力下,阿明找到了合适的“供心”。但是,阿明又被查出主肺动脉侧枝丰富且粗大,很可能导致术后灌注肺、脱机困难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到底要不要手术?如何手术?别无选择,没有退路了,福建协和心脏外科专业团队多次评估,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将手术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决定心脏移植手术。

连闯3关!福州这名小伙说,他的命是这群人给的!

  陈良万教授(右)的团队在心脏移植手术中

  10月底,福建协和医院党委书记陈良万教授和心脏外科副主任戴小福教授带领心脏移植团队,帮阿明做了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移植杂交手术,术中,他们克服粘连严重、回血多、心脏解剖结构变异等重重困难,将供心植入阿明的胸腔,很快,阿明的心脏又有力地跳动了。术后,专家们又做了介入手术,成功封堵粗大侧枝,减轻心脏的负荷,竭尽一切可能,全力保障阿明的安全。目前阿明一切良好,准备出院了。

连闯3关!福州这名小伙说,他的命是这群人给的!

  再过一周左右,阿明就能出院,他很感谢医护人员

  阿明的姐姐很激动,她拉着医生的手谢了又谢,“16年前,你们给了阿明第二条命!这次又给了我弟弟第三条命!”

  阿明也很激动,他听说捐心的人是阿崇(化名),年仅33岁,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因突发脑干出血,入住福建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经积极抢救,仍但回天无力,被诊断为“脑死亡”。阿崇生前是一个热心人,此次,协和医院OPO团队与其家属沟通,家属决定捐献心脏、肝脏和眼角膜,目前已成功救助6个病重的患者。阿明说,“这颗心来之不易,我要替阿崇好好活着!”

  “看着他一天天好起来,我们由衷地喜悦!这是医生的价值所在,付出再多也值得!”该院心外科主任戴小福教授说,阿亮的重生是心外科病房、心外ICU、心外手术室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共度难关的成果,希望将来有更多患者受益。

  供心紧张 近四成患者心衰而亡

  阿明是幸运的。在供心来源紧张的情况下,这是福建协和心脏外科2020年度疫情以来完成的第22例心脏移植术。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移植杂交手术的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复杂,风险大,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几家顶级医院成功完成过。

  福建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说,心力衰竭是心脏病发展的终末阶段,5年生存率仅50%,心衰的唯一出路是换心,从2015年起,中国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唯一的合法来源后,心源一直紧缺,中国每年心脏移植不超过400例,而需要进行移植的患者超过10万例,心脏移植是和时间赛跑,心脏停跳3—4分钟内必须取心,用特殊的心脏保存液保存;大部分心脏停跳超过6小时,重新起跳就难了,因此,如果本省有供体是最便捷的。但福建供源严重不足,过半的病人只能跨省换心,路途遥远,难度大增。近四成患者等不到供体,心衰而亡。福建协和心外一直为省内外心衰病人尤其是难治性心衰病人提供规范有效的治疗策略。

  成立心衰病房 多学科诊疗

  在国内,福建协和医院是最早一批开始做心脏移植的,心脏移植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全国领先。目前,全省约六成的心脏手术、约八成的疑难病例在该院救治,全省各地都遍布福建协和心外专家团队的身影。过去20年,福建协和医院还帮福建省龙岩、厦门、漳州、泉州、宁德、莆田、南平等7地市8家单位及18个省39家医院开展心脏移植手术,把“福建经验”传到各地。

  今年1月,该院联合心外、心内、急诊、干部病房、康复科、营养科和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等多个科室,成立了福建省心脏医学中心心衰病房,目前有20张床位,由心衰专家李虔桢主任负责,心衰团队针对各阶段心衰提供精细化诊治方案,收治各类心衰患者 150余人,症状明显好转率达90%以上。其中22例难治性心衰病例已行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恢复正常工作学习;2例重症病人不适合行心脏移植的植入了人工心脏,与常人无异。据了解人工心脏是目前心脏外科领域最前沿技术,国内仅三家医院能独立完成该手术。

  截至目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外科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心脏移植基地,面向省内外已完成6例心肺联合移植,400多例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总量和术后长期存活率在国内均名列前茅。福建协和心脏外科基于心脏移植的临床研究始于1995年,二十年来不断探索,在心肌保护、手术技巧、免疫诱导、术后抗排斥反应、远期随访等方面取得巨大的进展,共创造了15个“全国第一”。其中,1995年第一例心脏移植病人存活16年后,成功实施二次心脏移植并存活至今,成为全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25年)最长的换心人。

连闯3关!福州这名小伙说,他的命是这群人给的!

  福建首例换心人毛机水(左)曾两次换心,是全国存活最长的换心人;福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者阿亮(右)

  近年,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各部门的支持下,心脏外科心脏移植医护团队日渐庞大,医学设备前沿高端,医疗环境持续改进,为心脏移植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陈银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