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2020-11-20 16:42:04  来源:家在鼓楼
  

  今天上午,全省首个“吴孟超班”挂牌仪式在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举行。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据了解,在福建省军区和吴孟超院士的大力支持下,在鼓楼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创办了“吴孟超班”,以吴孟超院士“赤心报国、追求理想、勇攀高峰、敢于创新”的精神为榜样,实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挂牌仪式在《寻找最美医生——“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视频中拉开序幕。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视频详细介绍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96岁老军医,吴孟超。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他主刀完成了我国第一例成功的肝脏手术;他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他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绵状血管瘤;他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成为设立以来医药卫生界第一个摘得该奖项的科学家……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治医严谨赢得无数人的尊重和敬仰。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图片来源: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据悉,铜盘中心小学将在四至六年级各开设一个“吴孟超班”,四至六年级各班学子经由自我推荐及各学科老师综合推荐,进行优选组成一支学先锋做先锋的队伍。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铜盘小学校长林彤介绍了“吴孟超班”的学生组成、课程设置、评价体系等

  “吴孟超班”,将结合学校“铜小兵成长营”校本特色课程,优化课程设置、创生多元课堂,通过军魂教育、学科素养、自然探索、科学创客等课程模块建设,通过名师进校、外出研学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建立起对社会和自然科学的探索兴趣,激发学生创新思维,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实践及研究探索能力。

  同时,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构建立体化评价体系,通过“铜小兵争章”——忠诚章、坚毅章、克己章、进取章,形成“关注差异、分层评价、立足过程、多元互动”的评价体系。

  学校还将以“吴孟超班”为辐射,构建铜盘中心小学以军魂教育为核心的办学特色。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参观了铜盘中心小学校园及部分校本课程展示。

全省首个!就设在鼓楼这所小学

  “尔雅”经典诵读、课本剧、书法、油纸伞、足球、啦啦操、击剑、羽毛球、机器人等社团构成的同异课程是铜盘中心小学教改的丰硕成果,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创造思维,培养了审美能力,提高了身体素质。

  福州铜盘中学、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前身为福州军区干部子弟学校,后分设小学、中学,周边丰富的部队资源,谱写了铜盘中学、铜盘中心小学深厚的军地共建共育历史。

  此次,中、小学共设“吴孟超班”,是“集群化办学鼓楼模式”的新样态。同理念同特色的区域纵向联盟式办学,体现了两校致力于提升鼓楼西北部教育质量的新思路与新举措,致力于共同书写均衡教育、优质教学的新篇章。(文 安梓摄 叶诚)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