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2020-11-20 15:46:46  来源:福建日报
  

涛声如曲,海风吹拂。侨乡玉融竞盛文明花,福清港城展雄姿。近日,福清市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今年又恰逢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可谓“双喜临门”。今朝,福清这个千年古邑、全国文明城市更加焕彩生辉,宛若璀璨的明珠闪熠在东海之滨、海峡西岸。而今,侨乡福清正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喜雨,阔步前进在鹏程骏业的康庄大道上!

文明,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精髓;文明,是推进时代发展的纽带;文明,是一座宜居宜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沐浴阳光雨露,几经风雨兼程,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使创城工作走上常态化、长效化轨道,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塑造城市形象 提升城市品位

福清市着力深化创建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实施“五化”模式,打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让创城工作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福清环城路狮山隧道往宏路方向路段

安定里,位于城区东门街,是一条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典型老旧巷。

如今,走进安定里,全然找不到记忆中“蜘蛛网”满天串、地面坑洼不平、墙体斑驳不堪的样子,取而代之的是古风造型的韵味。干净整洁的路面,沿路花草葱茏。居民幸福的笑容,与街巷历史韵味构成一幅和谐画面。

不仅安定里在变化,城区其他背街小巷也在悄悄地改变着,郑巷、何厝巷、柴坊顶……“一花一世界,一墙一风景”,城区的老房子、老巷道涂上艺术墙绘、点缀上仿真绿植后,变得惊艳亮丽,吸引着过往群众频频拍照打卡。

福清在拉大城市框架、加快新区建设的同时,以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为抓手,通过见缝插绿、拆违还绿、弃地覆绿等多种形式,对主次干道交叉口、老旧街区、水系沿线等地段进行绿化改造,并加快推“一江四溪”两岸串珠公园建设,完成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等公园建设项目,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颜值。

2019年福清完成14所城乡公办中小学和6所幼儿园新改扩建,实施福清市医院急救中心扩建等15个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和落实高层次卫技人才奖励政策,城区6家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运营……福清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玉融盛开文明花 福清谱写壮美篇

福清一中音西校区

2020年,福清市大力实施多项民生工程:全面系统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重点推进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六大重点工程;聚焦群众饮水提升问题,按照“建得快、管得好、可持续”原则,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进“农+超”改造提升,为当地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购物环境……

在福清,民生项目遍地开花。对新型养老模式的探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福清市已建成378家农村幸福院;在引领乡风文明方面创造了全省殡葬改革典型经验,累计建成226个生命公园。福清以“民本”视角抓创城,把提升城市品质融入文明创城工作中,融入改善民生的大格局中,让市民成为创城的主角,成为参与者、检验者和最终受益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