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落户”王麒故居

今起开放,将开展“根、亲”祖地文化交流,推进两岸文化来往

2020-11-18 09:38: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落户”王麒故居

一进厅堂宽敞,上挂“文魁”牌匾

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落户”王麒故居

精美的灰塑

海都记者 宋晖 吴臻 见习记者 胡婷婷 文/图 实习生 薛聿君

福州三坊七巷塔巷28-30号古厝,始建于清初,曾是汀州会馆,后被王麒买下,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后,它将变身“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对市民开放,呈现闽台历史文化的同根同源……昨日,海都记者先行探访了这座“国保”古厝。

严复晚年归榕曾寓居花厅

王麒(?—1952),字恺士,清末毕业于福建船政学堂,后于日本士官学校步兵科第二期卒业。回国后,先任福建武备神武堂教习,后升陆军第十一混成旅旅长。时任福建督军兼省长的李厚基对王麒猜疑,逐渐削弱王麒兵权,王麒引退返家。1933年,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鼐、蔡廷锴等人在福州发动“闽变”后,曾邀王麒任顾问,但此时的王麒已无意功名,居家不仕……

王麒故居贯穿塔巷和郎官巷,直透三进,从大到小排列,如此规整的院落,在三坊七巷古院落中并不多见。第一进大厅,前廊

宽达15米,可并排停放6顶大轿。厅面阔三间,进深七柱,穿斗式木构架,双坡顶,门窗、隔扇均用楠木,两旁建披榭。

主座东侧是花厅,占地不大,但天井、大厅、厢房、披榭、园林等一应俱全,“盆景式”的私家园林,鱼池、假山、雪洞、阳台一样不少。更值得称道的是,假山上有三坊七巷中不多见的立体灰塑,远看像群山。

据介绍,严复晚年归榕,曾一度寓居在花厅,后搬至郎官巷的院落。辜严倬云女士回榕探访祖父严复在郎官巷的故居时,曾勾起了童年回忆,她小时也在王麒花厅住过。

推出首批展览展示闽台艺术

据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秘书长蔡丽华介绍说,研究院2019年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复设立,今后将充分利用福建丰富的闽台历史文化资源,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闽台历史文化共性,开展“根、亲”祖地文化交流,推进两岸文化来往。

今日起,王麒故居将正式对外开放,首批展览以“静态展览+动态展示”的形式呈现。“‘静态展览’包括闽台寿山石雕艺术展、两岸漆器艺术展以及两岸家书展,‘动态展示’包括南音、闽剧、民乐、古筝等表演。两岸艺术家将利用院落小景作为舞台,开展别具声色的闽台艺术演出。未来除了常设展览,还将不定期举办临时展览,由闽台两地共同参与、共同策划,让闽台历史文化在这里得以缤纷呈现。”蔡丽华介绍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