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于山:坐落于闹市之中,留住榕城古记忆

2020-11-17 15:59: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福州上大学四年,说起市区内的旅游景点,最耳熟能详的就是三坊七巷、鼓山、福道,但老福州人常去打卡的景点,却是最高海拔仅有58.6米的于山。

  于山位于福州五一广场附近,是闹市之中的名胜,也是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

  随着历史时代的更迭,里边还有万岁寺、戚公祠、大士殿、定光塔等寺庙建筑,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给你展示宋、元、明、清的时代变迁。登到山顶,俯瞰福州全景,一览无遗,配合白塔的冷艳,更是一番醉人的美景。

  追寻白塔的痕迹,叹一段纯洁的往事,沿着青石台阶逐级而上,两侧是雪白的高墙和翠绿的竹林,这一线天中,伫立了千年的白塔显得尤为壮观。白塔寺又称定光塔寺,建于唐天祐二年,是由闽王王审知创建五代时是福州名寺之一。

  当时王审知为了报答双亲的恩情而建立,在动工期间发现一颗光芒四射的宝珠,故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后来又因塔身为白色,故俗称白塔。但由于历史的动荡和战乱,特别是明代时期倭寇的破坏,让大多数的寺庙遭到了严重的损毁,现存的建筑为光绪年间进行的修葺重建。

  一处景纪念一段历史,明代抗倭将领戚继光带领他的军队,勇敢对抗外族侵略,保护了一方的安宁,为纪念戚继光的佳绩,在定光塔东建立了戚光祠,纪念着戚继光戎马倥偬的一生,让抗倭名将的爱国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现在的戚公祠是1918年重建的,但是所传递的精神力量一直都在。

  在戚公祠内展有战袍盔甲,行军干粮“光饼”等,附近有一长石上镌刻“醉石”二字,系戚继光抗倭大捷庆功,酒后步月到此醉卧之处,看着潇洒又刚劲有力的“醉石”二字,感受到前人英雄所散发出来的英姿与豪迈,内心不禁暗潮涌动!

  悠然的散步,这里没有崎岖的高山,只有通透的景观,没有过多的荒野感,只有恰到好处的鸟语花香,没有闹市该有的喧嚣,只有回荡在山间的欢声笑语和你我悠悠的交谈。

  在于山上向西向北眺望福州城区景色,繁华和古老的相得益彰,在福州融合得刚刚好。近看有绿荫丛中的白塔,纯洁中给人无数的敬畏,带着明清民居风格的太平古街,亲切又美好,格致中学的校舍操场,让你回忆最青春飞扬的样子;远望将城北的建筑群和绵延山体尽收眼底,壮阔却不让人压抑,让人感叹这一片有福之州。

  交通

  1. 公交:2、16、101、106、122、125、8、303、86、97、88路在于山站下车。

  2.地铁2号线或者1号线坐到南门兜站下,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福州市文旅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