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

2020-11-17 07:02:29  来源:央视新闻
  

  11月16日,2020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开幕,17位院士以及来自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围绕“科技创新引领健康未来”的主题,对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生物技术、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深入对话交流。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表了主旨演讲,对当前疫情作出了最新研判。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

  “这么多人在一起开会,这在国外不可想象”

  钟南山发言一开始,就直呼能举行这样的论坛实属不易。

  “我有一个感受,这么多人在一起开会,这在国外不可想象。我们能够有这么一个和平的环境,正常举行活动非常不容易。”

  他还表示,中国能控制住疫情,首先体现在创新精神和“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上;医疗与科研紧密结合,所以才能在新冠肺炎防治上领先一步。

钟南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

  钟南山:要说创新的话,首先我想最归功的是“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群防群控机制做得非常出色,也有创造。从病(疫)情一开始,由于有了这么多年的支持,包括国家的支持,特别在科技方面的支持、自然科学基金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大家有了这个习惯,懂得了一边进行治疗预防,一边自己进行研究。我们比较早地协作搞出了一个小鼠的模型,非转基因的模型,可以做很多药物的实验、医疗研究的观察;我们比较早地推广了试剂盒,在全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医疗和科学研究的结合,所以我们走得很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摸清,溯源尚未完成”

  在钟南山看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多主要问题没有解决。目前世界对新冠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溯源尚未完成,在治疗上也没有极具针对性且非常有效的药物。

  “从抗疫的情况看,我们很多主要的问题都没解决。”

  而在疫苗研发方面,钟南山认为,中国与其它国家处在同一水平,因此一个紧密结合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与产业化的平台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钟南山:从抗疫的情况看,我们很多主要的问题都没解决。第一,溯源还不知道,我们对治疗现在看起来没有任何一个针对性的治疗药物。这个需要什么呢?非常需要结合基础研究,基础跟临床的结合、转化,临床和企业的结合。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基地,能够把我们基础研究和我们的转化,一直到临床的制造,把它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缩短,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有机体。把实验室的样品要变成产品,要变成商品,我觉得我们正在向这个路走。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