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仓山|末代帝师的归隐之所,这才是真正的书香门第

2020-11-16 10:11:12  来源:仓山旅游
  

探秘仓山|末代帝师的归隐之所,这才是真正的书香门第

  溥仪曾在《我的前半生》里这样评价一个人:“唯一的智囊,唯一的灵魂。”他就是陈宝琛。作为末代皇帝老师,陈宝琛见证了改朝换代波云诡谲的历史,他的故乡螺洲也见证了他一生的起伏荣辱。

  这次,让我们走进陈宝琛故居,去探索那里的每一寸肌理,解读背后的每一段时光,以及一代帝师的处世哲学。

  赐书楼

  民间的“御书房”

  1911年,陈宝琛在毓庆宫为宣统皇帝授读,皇帝赐陈宝琛诸多珍贵御藏图书。为报皇恩,陈宝琛在祖宅赐书轩后门建新楼,更名“赐书楼”,收藏所赐御书。据记载,赐书楼存书量高达一万五千多册,包含《曾文正公手书日记》等宝贵典籍,陈宝琛因此被誉为“藏书之富,甲于闽中”。

探秘仓山|末代帝师的归隐之所,这才是真正的书香门第

  ▲图片来源福州市博物馆

  作为五楼之首,楼中建筑、摆设皆别有深意:所有台阶皆三阶而上,寓意“步步高升”;大门顶上有100个古钱阁,隐含“百岁百格、百福百寿”的美好寓意……细微末节间,流露出名门府邸的讲究。

  还读楼

  福州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还读楼取名于陶渊明这句名诗。陈宝琛酷爱读书,搜罗有大量民间善本,但因非“御赐”,没有资格藏入赐书楼,便屈尊还读楼。

探秘仓山|末代帝师的归隐之所,这才是真正的书香门第

  ▲图片来源福州市博物馆

  作为当时福州最大的私人图书馆,还读楼内藏书数量比赐书楼更可观,有些书质量甚至超过御藏珍本。楼中有翁同和的手书联“江天留客榻,湖海读书楼”,与陈宝琛的手书联“至乐无声唯孝悌,大羹有味是诗书”,书香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