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2020-11-11 09:20:54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梧桐花开 凤凰自来。

  从福建省福州城区出发,一路沿着高速往东南开,很快就能到梧桐。作为永泰人口最多的商贸重镇,梧桐以盛产李果、青梅、板栗、柿子、柑桔、香蕉、桃、梨等农特产品而知名。在历史上,梧桐人多地少,有8000多人在上海经商,形成了上海梧桐一条街,再造一个梧桐。在今天,梧桐厚植于丰富的生态与人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兴旺、功能齐全的特色小镇,坂中街上游人如织,再兴一个梧桐!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菜篮公:一套乡土标识系统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我在梧桐等你,清新好似画里。水果飘香四季,风景特别秀丽。”

  这是梧桐镇镇长林昌栋的手机铃声《我在梧桐等你》,他也是“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口中“把头发熬白的镇长”。近年来,梧桐发掘本地“菜篮公”文化IP,打造一套乡土标识系统,定制菜篮公专属微信表情包,建设菜篮公文创馆,并与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等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受邀参加海交会、海青节、文博会、旅博会、农博会、民俗节等展会活动,获得省市大奖,“菜篮公+文旅”的业态初具雏形。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菜篮公文创馆

  菜篮公是梧桐的文化名人,原名陈俊,相传活了443岁,被誉为“小彭祖”,在他活到400多岁的时候,身体缩小成小孩的模样,所以村民就用一个麻竹编织的菜篮子装着老人,此为“菜篮公”之名由来。“这实际上彰显的是我们梧桐的长寿文化、孝道文化、邻里文化、生态文化,没有好山好水好乡亲是不能孕育出这样的文化瑰宝的,这是梧桐发展乡村文旅的内核和本钱,也是我们挖掘‘菜篮公’这一文化名片的用意所在。”谈起如何用一套乡土标识系统纾解乡愁,林昌栋的思路特别清晰。在整个考察过程中,这位头发花白、1990年代中专出身的镇长如数家珍、信念笃定、充满激情、不辞劳倦,从嵩口到梧桐,这已经是其作为乡村文旅操盘手的第二站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