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点亮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11-10 11:06:46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 滕端钦)在通渭县的定通福扶贫车间里,第三铺乡王河村建档立卡户马顺明和她的同事们正埋头忙着加工床上用品。“赚钱顾家两不误,”马顺明说,自从定通福扶贫车间开了以后,她就在这里上班了,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感觉特别好。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4月初,第三铺乡搭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快车”注册成立了甘肃定通福寝具制品有限公司,按照“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使当地群众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车间建成投产以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注入30万元,帮助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从事床上用品、布艺等产品加工,熟练工月平均工资可达3000元左右。

扶贫协作点对点,倾情帮扶心连心。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清在为通渭“输血”的同时,“鱼渔”并授,增强了通渭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建设定通福扶贫车间、劳动技能培训等,帮助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有效增加了当地贫困户收入。

截至2019年底,福清援助185万元,帮助通渭县建设了21个扶贫车间,带动就业6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有340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福清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弥补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增加当地贫困户收入的同时,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福清帮助西坪村修建了路灯,切切实实解决了当地群众夜间出行的难题。“过去村道上没有路灯,每到晚上就黑漆漆的,自从装上路灯,道路亮了,村民们出来散步、聊天,心里就觉得舒畅。”说起生活环境的变化,第三铺乡西坪村村民陈江海显得特别开心。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第三铺乡共享受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396.2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到户产业和基础设施的维修、药材加工和扶贫车间的建设,有效助推第三铺乡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