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做活水文章 做美水生态

2020-11-10 11:06:46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 林明)自福清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启动以来,这段日子,福清市供水办副主任俞忠华就一直奔走在一线。他和公安、住建、交通以及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督导组,每天都要前往施工现场,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龙高半岛50万群众早日喝上放心的自来水。

虽然累,但俞忠华内心是高兴的。此前,缺水是龙高半岛的常态,这些他都看在眼里。如今,福清不止有闽江调水、东张水库,还有大樟溪引水工程,福清源头活水有了供应,城乡供水一体化这个梦想终于能实现了,龙高半岛居民也将告别缺水的日子。

福清的水故事,俞忠华是亲历者。“福清缺水,所以引来了闽江水。”俞忠华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福清华侨踊跃捐资,老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了人人支持闽江调水工程的浓厚氛围。经过多年的奋战,闽江调水工程于2003年11月竣工并通水。2004年,闽江调水就实现引水5984万立方米,惠及三山、港头、龙田、音西、阳下、海口、融城(现为玉屏)、城头8个镇街,以及东阁华侨农场、江镜华侨农场、洪宽工业村、龙田工业区和元洪投资区。滔滔闽江水也向福清市自来水厂、东张水库龙田二水厂、占坝水厂、东皋水厂供应大量原水,使福清走出了“渴水”的阴影,仅供给高山、沙埔、东瀚三镇的水量就达3.5立方米/秒。

闽江调水工程的竣工和供水,为福清水利史和建设史的宏伟壮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保护水资源,更好地治水用水,营造美丽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到2016年间,福清就耗资10亿元,拉开了龙江综合整治大幕。到2016年,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这条贯穿福清的母亲河在悄然蜕变。

回应百姓期盼,保留美丽乡愁。2018年,福清再次启动全域综合治水行动,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一村一池塘”建设、“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等一系列治水行动,全域综合治水逐步铺开。今年9月份,福清再次对龙江干流太城溪、虎溪、大北溪、关溪等支流进行了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将惠及流域内约48.6万百姓。

此次实施的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是一次更为系统、全面、彻底的水系治理,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补水、防洪排涝、生态修复、智慧管理6个方面展开全流域治理,生成河道治理、水质提升、沿岸道路、公园建设等271项,推动了龙江流域回归自然生态,让“母亲河”重现生机与活力。

如今,龙江、虎溪两岸公园珠连成串,成为福清的生态地标。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重要的一环。目前,龙高片区正如火如荼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为确保这项民心工程顺利推进,福清创新推出“统管自建”的模式,全面提升项目推进速度。这种模式既保障了全市“一盘棋”,又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保障了项目又快又好推进。

俞忠华总说,打破城乡界限,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配置,着力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安全工程体系,全面提升福清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这就是福清与水最动人、最和谐的故事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