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巨无霸 ”剑指“千亿级”

2020-11-09 15:00:58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巨无霸 ”剑指“千亿级”

  福清新闻网11月9日讯 (记者 滕端钦) 10月29日,江阴港城经济区万华化学集团福建MDI产业园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挖掘机、运土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未来,国际一流的聚氨酯产业集群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为江阴“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注入新产能。

  据了解,万华化学集团福建MDI产业园规划面积7957亩,分为西、东两区,总投资近500亿元,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其中,西区一期项目今年3月动工,计划2023年一季度全面投产,主要生产异氰酸酯(MDI、TDI、HMDI等)PVC及烧碱等产品。“该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福建化工产业短板。”江阴港城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

  江阴港城经济区是福建省石化布局的化工新材料专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园区已形成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以天辰耀隆、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等三大产业链条。全区共集聚54家生产配套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8家,2019年园区化工产业实现产值215.2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量的73.18%,形成异氰酸酯、聚氨酯、己内酰胺、高端聚烯烃、高端弹性体等化工新材料产能。

  “随着万华化学集团福建MDI产业园项目、缘泰石油项目相继落地,园区化工新材料产业迎来了全方位提升发展的契机。”该负责人表示,为实现福州市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集中力量引进强链、补链项目,通过做大七大产业链,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化工新材料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七大产业链分别为:以万华化学集团为龙头,实施东、西部化工区的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聚氨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科技园为依托,实现丙烯全产业链贯通,做大丙烯、聚丙烯产业;以缘泰石油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为龙头,带动乙烯中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推动科麟环保、正太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形成环氧树脂、珠光原材料两个优势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友谊新材料科技园项目建设,打造国内最大的胶粘带研发及生产中心,成为全球最多样性且规模最大的胶粘带生产基地;以生物医药产业超百亿为目标,推动福抗药业、丽珠福兴、海欣药业等项目通过技改,实现产品升级、产业提升;推动天辰耀隆、宝利特等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高附加值发展。

  为完成2025年化工新材料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江阴港城经济区计划培育1家千亿企业,3家超百亿企业,还谋划实施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园区、循环化园区、标准化园区、智慧园区、安全综合治理提升等七大专项行动,推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