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岳峰镇:点“靓”夜色经济 发展福州东二环商圈

2020-11-05 15:48: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对此作出决策部署。日前,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员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和自身工作实践,撰文畅谈学习体会。

  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九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福州市晋安东二环商圈占据晋安新城腹心,高密度聚集海西规模最大的纯商业城市综合体、超五星国际酒店、5A甲级写字楼等多种高端业态,商业面积超百万平,汇集逾千个商业网点,是福州的“城市名片”和“潮流地标”。

  晋安区岳峰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区工作安排,大力发展夜色经济消费新业态,打出系列组合拳,努力用灯光增亮消费成色,有效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今年第三季度,东二环商圈夜色消费客流快速恢复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夜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成为推动经济内生动力超越的新引擎,带动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

  机制新:“首席执行官”“街段长”上岗

  打造共治共建模式,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东二环泰禾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夜色经济首席执行官”,镇长、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行政+企业”街长,并分段设置7个段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实现责任精确化、管理精细化。成立夜色经济办,建立政府、企业、社区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推进街区建设工作。落实项目化清单制度,围绕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梳理生成项目化责任清单,进一步提升环境品质,强化公共服务保障。

  特色足:多元业态集群效应

  东二环商圈是目前福州服务最完善、类型最丰富的城市综合体。立足商圈禀赋、周边住户和客流情况,多方共同研究确定“摩登时尚地·潮流不夜城”主体定位,着力打造“首店品牌”“网红经济”“最潮夜店”“全时段经营”四个特色亮点,现已汇聚福州首店品牌32家,网红潮牌打卡点百余家,发展成福州最具代表性的“深夜食堂”聚集地。助力优势业态集群发展,集聚超300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店、近400家的各类餐饮、超800间客房的酒店集群。

  形式活:捕捉消费热点引流

  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前提下,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推出系列潮流文化体验活动和推广活动,带动消费结构整体提升。复工复产初期,“政府+企业”联手组织超百场的直播带货,推广各类型的夜色消费潮流特色店,吸引百万人次观看,催生夜色经济的新动能,为商圈复苏按下“快进键”。8月启动的“全闽乐购·惠聚榕城”购物嘉年华活动客流量达90万、营业额达8000万元。2020年预计客流达3700万人、销售额35亿元。

  配套齐:整体打造优化服务

  在现有的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密集基础上,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延长夜间运营时间,并累计建成超8000个停车位,为街区带来强导流效应。实施街区综合提升工程,推动周边路网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夜间标识指引、街头小景、休闲设施等配套,提高夜间消费便利性和活跃度。提升夜景亮化美化水平,完善商圈天幕灯光装饰、灯光水秀喷泉、主干道夜景灯光带布局,吸引夜间人流。

  智慧化:数字化赋能多维管理

  建立智慧化动态管理系统,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正式发布“东二环智慧经济示范区”运行态势智慧系统。其中,“智慧管理”模块充分考虑夜色经济发展需求,致力于营造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融合5G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儿童安全管理、智慧寻店、经济消费分析、停车引流等智慧服务场景,用智慧化手段加强夜色经济街区执法管理,确保消费者良好购物体验。此外,通过“商圈综览”“经济指标”“企业发展”三个模块,实时掌握商圈及企业运行态势,及时调整发展策略,服务夜色经济发展。

  (作者:陈立刚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13期乡镇长(街道主任)培训班学员,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镇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