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2020-11-03 14:59:07  来源:平安福州
  

  永泰县嵩口镇,是目前福州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绿水、青山、石板路、古民居……穿梭在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巷弄里,感受到的是岁月沉淀下来的古朴风韵,当然,还有安宁与祥和。

  乡村治,则天下安。近年来,嵩口镇党委政府为“乡村振兴战略”添加“平安注脚”,不断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造出多维度的平安模式,为古朴画卷铺上了平安的底色。

  看家神器让村民乐享平安

  邱兴强是嵩口镇龙湘村村民,在外地经营着一个酒庄的他在不久前将价值300万的白酒运回了位于龙湘村的老家储存。青壮年都已离家,邱兴强的家中和其他村民一样,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价值300万的酒就这么放在几乎没有人员看管的家中,邱兴强“大胆”底气来自于村里推出的“移动看家”视频监控系统。

  今年初,永泰县委政法委会同中国移动永泰分公司精心策划,推出了“移动看家”视频监控系统,并很快与嵩口镇党委、政府达成协议,选择龙湘村作为试点建设单位。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邱兴强从村干部口中得知了这个项目,立即决定在自家安装了3个监控探头。龙湘村支部书记林露露介绍,龙湘村共有335户人家,目前已安装125条宽带、82个监控探头;31个公共区域和家庭监控探头与村委会共享,覆盖了全村路口、公园、水塘等重点区域,为村民“放哨”,保乡村安全。

  现在,村干部坐在电视屏幕前就可以了解全村公共区域的治安状况,而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查看家里的情况。邱兴强在自家后院开辟了一个养鸡场,有不少客户订购他家的肉鸡,现在,通过家里的监控探头,远在外地的他也能实时将养鸡场的情况发给自己的客户看,“安心又方便。”邱兴强说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有了科技助力,以前困扰大家的留守老人、儿童安全问题和财产安全问题迎刃而解。”嵩口镇党委书记张承煜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镇慢慢铺开‘移动看家’项目。”

  做好景区平安和谐大文章

  近年来,古镇的旅游开发如火如荼。征迁、改造等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不可避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嵩口镇以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为前提,充分挖掘、利用民智民力。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月洲村景观资源丰富,宁远庄便是其一,但由于年久失修,这座古寨堡已然破败。2015年,嵩口镇党委、政府尝试联手专业的旅游开发企业对宁远庄进行保护性开发,由于宁远庄是村里张氏祖宅,涉及200多户村民,开发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阻力。

  这时,由政府引导成立的宗族自治理事会站了出来。嵩口镇综治副书记吴宇坚介绍,宗族自治理事会由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热心公益事业的宗亲和乡贤组成,平日里在基层治安防范以及矛盾纠纷的化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突破了乡镇干部人手不足的瓶颈。理事会召开了宗族内部会议,并最终就宁远庄的保护和开发与政府达成一致意见,盘活了庄寨资源。如今,宁远庄成为了月洲村乃至嵩口镇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数据显示,近几年,嵩口镇平均每年迎来50万游客。人流量暴涨,但小镇原本安定稳定的治安环境并未受到影响,永泰县公安局嵩口派出所所长黄潺告诉记者,近年来,嵩口镇各类案件的发案率甚至都在逐年下降。

  2019年,嵩口镇派出所挂牌成立了旅游警察中队,由6名民警和5名专职保安组成。每逢周末及节假日,就是这支队伍最忙的时候:指挥交通、调处矛盾纠纷、受理游客求助……他们深入景区一线,为游客的安心旅游撑起了一把“平安伞”。

  为留守儿童铺好人生阶梯

  小林自小由爷爷带大,父母关爱的缺失导致他胆小内向,甚至语言发育都有些滞后。2015年,小林被村干部带到了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这里既是一个图书馆,也是一个为镇上留守儿童服务的机构。

为古朴画卷铺上平安底色!永泰县打造多维度平安模式

  图书馆负责人颜晓梅介绍,每周六,图书馆都会举办绘本阅读和电影沙龙活动,透过书本和电影胶片,孩子们的视野也不再受大山的阻隔。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小林参加了馆内的朗读俱乐部,如今,那个曾经怯生生躲在爷爷身后的孩子多次在朗读比赛中获奖,甚至还参加了嵩口镇的少儿合唱团,变成了舞台上自信满满的小明星。

  嵩口镇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许多青少年儿童则留守家中,成为了一个特殊群体。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容易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造成不良影响,这一问题对社会的危害也日益凸显。

  嵩口镇公益图书馆的设立是近年来该镇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举措之一,图书馆为孩子们免费提供放学后学习辅导、娱乐和兴趣培养等服务,为学校和家庭之间建立起一条纽带,代替父母解决孩子生活上的问题、代替老师解决孩子学习上的问题,免除了许多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我们不仅要为孩子们创造能够平安长大的生活环境,也要为他们铺好人生的阶梯。”张承煜说道。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解决一些留守儿童上网课存在的困难,图书馆特为孩子们提供了上课的场地;复课后,图书馆也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有专门的老师在每天四点半下课后,辅导孩子们完成课业。

  “镇上的家长找孩子,十有八九到这里。”图书馆负责人颜晓梅说道。如今,嵩口镇公益图书馆已经成为镇上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