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2020-11-03 14:58:30  来源:封面新闻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03:23,河北修仙联盟前来报道。”11月1日凌晨3点,天猫双十一全球快递直播间里依然围观了很多“前来报道”的网友,他们一边调侃自己在“熬夜修仙”,一边打开直播和其他网友互动。截至11月2日19时,已经有7500万人通过各平台对双11快递进行“云监工”。大家相互打趣,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记者了解到,11月1日0点开始,全球首次双11快递直播上线。阿里菜鸟联合中通、申通、圆通等世界各地物流企业,将镜头对准机器人聚集的物流仓库。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双11新现象:下完单看机器人打转转

  网友:人类的本质是无聊?

  山西网友“雨燕”是资深“剁手党”,几乎每天都要在网上购物,但她从来没有看过网购背后的快递,“这次开眼了,没想到全是高科技”。雨燕通过“云监工”看到的,是11月1日凌晨的无人仓和各大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

  0点过后,订单涌入,机器人可以自动拣货、组装包裹。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快递转运中心灯火通明,包裹在流水线上以每秒2米的速度匆匆“赶路”。

  和网友“雨燕”想要看看快递物流如何运行不同,网上有众多网友深夜观看快递直播,有些是为了“助眠”。“中年男人的无聊就是这么简单,以前我是看吃播来打发时间。这两天,我睡觉前都会打开快递直播,看看快递一直在动,有助眠的作用。”福建网友“阿昌在鹭岛”说。

  还有些更无聊的网友则是为了来看机器人有没有“摸鱼打架”的,还真被他们找到了一个。11月2日的直播间里,网友纷纷打字寻找“199”。这是一个被网友发现在“偷懒”的机器人。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新基建元年的双11

  专家:是数字经济的大阅兵

  国家邮政局预计,11月1日-16日,全行业快递处理量将达到57.8亿件。这半个月的快递量,将超过2012年全国整整一年的快递量。快递“云监工”的一头是消费者,另一头则连接着生产线上的商品、乡村土地里农货。通过“云监工”流水线上奔忙的快递,7500万人次看到了中国经济跳动的脉搏。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每年一度的双11都可以称得上是数字经济的的大阅兵,作为新基建元年,今年的“双11”有了格外的意义,那就是对数字新基建的最好压测机会,生产能力、直播能力、物流能力、计算能力、支付能力……都会遭遇一年一度的流量洪峰考验。“在双循坏的背景下,今年的双11还是检测数字经济助力国内大循环的一个指标,考验着企业商业、物流、金融、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地理信息等深度协同能力。”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上海财大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钟鸿钧也十分赞同这种说法,“双11”的巨大订单,以及支撑订单顺利处理和交付背后的支付系统、灵活生产、物流和配送系统,都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它衡量了中国数字基建的稳定性和普惠能力。

  “今早看了会儿快递云直播,竟然挺感动的,想起了今年2月武汉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云监工,中国速度又刷新了一页。”知乎网友“人生至味是清欢”说。“云监工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说明人们不仅仅是在双11消费物品,也享受人和物品之间的关系”,一位中国人民大学的传播学博士表示,快递不仅是货品的流动,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双11机器人仓库直播 :物流发货都有人看,你却没人看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