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2020-11-03 09:55: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村书记夏兴勇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林正碌在公艺画室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修剪草坪的李勇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龙潭村位于深山之中。几年以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小村庄。几十幢残破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矗立在山沟里,剩下的只有留守老人与孩子。然而,短短几年时光,龙潭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村,不仅在外闯荡的村民回流,还吸引来不少新村民,一到节假日,这里更是游人如织,十分红火。

  “生意不错,比较红火,但是你问我每个月收入多少,这个我不想透露。生意确实不错,客人们基本都是爆满。”谈及每月的收入,身着一身红色的衣服的潘女士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潘女士是龙潭村的原住民,之前一直在外经商,今年五月回到家乡做起了小吃生意。她表示,对村里的经济发展很满意,客流量多起来,很多年轻人也都想回来自己创业。潘女士说,村里的红火是从文创开始的。

  潘女士口中所说的文创,是指文化创意产业。别看龙潭村只是一个小村庄,但这里却拥有丰富的明清古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平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酒红曲酿造工艺。在这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谓是得天独厚。那么,龙潭村的文创,究竟是如何开始的呢?福建省屏南县龙潭村驻村第一书记夏兴勇介绍说:“我们通过文创来助推脱贫,开创了认领老宅的机制,盘活废旧、废弃的老宅,让它成为资产。这样的做法,不仅实现了脱贫,还实现了传统村落的保护。让这些老宅不仅被保护起来,而且发挥它们的作用,提升它们的价值。”

  据介绍,人们可以用很低的价格租到一栋老宅,用于居住和经营,但是需要由承租人对老宅进行修缮和维护。福州人李勇今年61岁,他曾应朋友邀请,机缘巧合来到龙潭村旅游,了解到这种发展模式后十分喜欢,也因这里的山清水秀,毅然决定留下来,租下一栋清朝中期的老宅,经营起了民宿。李勇在采访中表达了对当地模式的认可,他说:“这个模式是挺不错的。疫情期间,我们这边也封村了。但对我们这个模式来讲,在经营上打击不是很大。这个模式,就是在装修方面投入后,后期的费用会比较少。在经营上没有很大的压力。(这个模式是)修缮古宅,然后拥有十五年的经营权,但是村里并没有要求你要投入多少钱,把这个古宅修缮到什么程度(完全取决于个人)。我在这里投入一百万进行修缮,是因为我愿意投入,和利益没有关系。”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夕阳下的龙潭村

福建龙潭村:古宅焕新颜 画笔勾勒美好明天

  夕阳下的龙潭村

  谈及古宅租赁模式,不得不提到福建省屏南县传统文化村落的总策划人林正碌。林正碌2014年曾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展览,并在那里停留了一段时间。他对意大利随处可见的百年古宅现象十分动容,便在心中埋下了让中国更多古宅重焕生机的种子。他说,他和他的团队来龙潭村的目的,是要用一种全新的经济理念,带动当地产业生态繁荣。

  在龙潭村古色古香的老宅里,常能看见挂在墙壁上创意满满的绘画作品。古老与创意交相辉映,更彰显魅力。龙潭村有自己的公益画室,人们可以到这里免费学习画画。画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大家的作品。林正碌介绍说,“这个是一个七十岁的老太太画的。她画得很童趣、很童真,(她)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却把对人生的感悟表现得十分感人。这个是一位小朋友画的灯笼,他非常自信。”

  “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学活动是林正碌发起的,他让人们坚信,任何人都有能力表达艺术、尤其是绘画创作,为这里人们的精神生活打开了一扇神奇的窗。

  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直播的兴盛,让村里人和外界的连接变得更为便利。他们通过直播,展现自己的绘画或其他艺术创作,收获的不仅仅是粉丝,还有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文创产业在当地的发展,不仅让龙潭村的百姓脱离了贫困,更让他们走上了物质生活致富的道路,同时更加满足了他们的精神世界。在中国乡村的扶贫之路上,龙潭村只是一个缩影,文化扶贫也只是众多方式中的一种。中国的扶贫,不是简单的给予,而是授人以渔,让贫困的人民拥有致富的能力,永远摆脱贫困。(记者向菲、李玺、张艳)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