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科技馆“馆校结合”项目走进福州实验小学

2020-11-03 08:34:31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日电(林玲)“同学们好!你们知道VR是什么吗?”11月2日,福州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而这位老师提的第一个问题就让课堂气氛“火热”了起来。

福建省科技馆“馆校结合”项目走进福州实验小学

  小申老师正在为学生们授课。林玲 摄

  “VR就是它好像在你面前,但你就是摸不到它”“我觉得VR像魔法一样,戴上眼镜就好像换了一个地方”……在同学们踊跃地回答下,这堂由福建省科技馆的小申老师主讲的科学课开始了,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对VR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知能够亲手制作VR眼镜时更是欢呼雀跃。

  福建省科技馆的专业老师为什么可以来到小学课堂授课?这源于福建省科技馆的“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

  福建省科技馆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省科技馆长期以来十分注重为科学老师造血。2018年,省科技馆在总结提升原有“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工作基础上,启动了“馆校结合基地校”项目工作,至今已签约20多所馆校结合基地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优质科学教育资源。

福建省科技馆“馆校结合”项目走进福州实验小学

  陈颖老师正在认真记录授课过程。林玲 摄

  在这堂特殊的科学课上,全神贯注的不仅是同学们,来自全省各地的科学老师也在认真地听着小申老师授课。

  “专业老师的授课确实不一样,他能够更好地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和积极性,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陈颖老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申老师的授课方式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多走进小学,给师生们更多学习的机会。

福建省科技馆“馆校结合”项目走进福州实验小学

  学生们正在体验自己做出的VR眼镜。林玲 摄

  据了解,在“馆校结合”项目的实施中,福建省科技馆除了将科普活动送进校园,还通过开设培训班、组织比赛、举办讲座、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基地校科学老师培训工作,参加培训科学老师近200人次:举办“简单科学”国际科学表演培训班,组织教师观摩国外街头科学表演活动,拓宽视野、汲取经验;组织全省辅导员培训活动,邀请全国科学教育专家来榕讲课,结合课标要求和教育实践,帮助科学老师提升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开展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闽港澳台中学生趣味科学比赛指导老师培训,以赛促研、以赛代练;特邀中科创星科普科教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征来馆开展《  里的基础物理》讲座和科学教育活动开发培训,以“科普讲座+体验互动+业务培训”的模式,启发教师探索先进科学教育方法。

  福建省科技馆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科技馆还将继续利用省科技馆、省科技馆分馆和广大社会优质科普资源,深入打造“馆校结合”科学教育品牌,持续推进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工作,助力建设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创新实践、成果丰硕的高素质科学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