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注意了!福州一男子差点丢了命!只因……

2020-10-28 22:1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注意了!最近这种病进入高发期,福州闽侯66岁的陈某差点因此病没了命!

  前些天,陈某突然感到“心绞痛”,胸口、背部一阵阵钻心的疼,这种疼痛让他产生了警觉,他当即拨打了120。

  医生发现,陈某的心电图显示有急性心肌梗死症状,肌钙蛋白升高至7.8ng/ml!(正常值是0ng/ml~0.15ng/ml)

注意了!福州一男子差点丢了命!只因……

陈某造影下的血管

  这是典型的STEMI!即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如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立马手术!

注意了!福州一男子差点丢了命!只因……

  征得病人及家属同意后,医生马上为陈某做了冠脉介入术。造影结果让人后怕:陈某在右冠状动脉主干位置出现了90%以上的狭窄!十分凶险。

  这种病凶险程度究竟有多高?

  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琼介绍:血管狭窄的程度越高,血管供血就越困难,久而久之会导致心肌缺血甚至心肌梗死。

注意了!福州一男子差点丢了命!只因……

  而患者陈某此前有过几次心绞痛症状,之前都没在意,这次疼痛范围扩大,引起警觉。当时他的血管已经出现了部分闭塞,严重影响到了血管的正常供血。

  冠状动脉是供应心脏血液的主要血管,如果出现动脉硬化,脂质堆积,则血管腔变窄或出现易损斑块,从而出现以心肌缺血、缺氧等为病理表现的疾病,严重者则有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事件,而这些都是冠心病。

  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医生表示,冠心病进入秋冬季节容易急性发作。每到秋冬季节,来看心血管门诊的患者明显增加。

注意了!福州一男子差点丢了命!只因……

  这是因为秋冬季节,由于气温骤降,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容易因为天气变冷引发血管痉挛,出现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引起急性心梗等急性心脑血管意外,甚至猝死!

  给自己的身体问诊 可以这么做

  大家平时在家照镜子时,可以留意自己的耳垂,如果发现耳垂出现了对角型折痕,建议及时到医院查一下心脏和血管。

  此外,如果你的身体有以下症状,也要注意。冠心病患者早期的临床症状有:

  ◆ 胸痛、胸闷、胸前部位产生压迫感或不舒服等,可以放射至后背、双肩(或单侧肩膀),其中以心绞痛最为常见。

  ◆ 患者在运动或情绪激动情况下,胸前部位产生3分钟至30分钟不等时间的痛感。

  医生提醒,到了寒冷天气,管住嘴、迈开腿、睡得香、心里美,是远离冠心病的重要法宝。而冠心病患者除了按医嘱规律服药,秋冬早晨10点之前不建议出门锻炼,如有出现不适的症状及时去医院检查。

  通讯员:戴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