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方反诈出新招 今年已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千多万元

2020-10-28 15:59:14  来源:福州公安
  

  “八年多的老平台,肯定安全”“当天盈利当天提现”“合适就玩、不合适就提现”,福州市民王女士听信了“网友”的推荐,于某个所谓的“安全”网络投资平台上不断投资转账,140多万元打了水漂。

  接报后,福州警方经镇密侦查,先后赴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打掉该犯罪团伙。

  以上这起案例,就是典型的“杀猪盘”电信诈骗!

  长期以来,福州警方始终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今年1至9月,福州市反诈骗中心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018万元,劝阻挽损438.5万元,电话、见面预警劝阻1.5万人次。

  10月28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福州警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情况。

福州警方反诈出新招 今年已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千多万元

福州警方反诈出新招 今年已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千多万元

福州警方反诈出新招 今年已止付冻结被骗资金3千多万元

  组建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班

  福州警方专门抽调刑侦、合成等部门精干警力组建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班,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和每日数据滚动、排查比对,实现涉案线索快推送、快查询、快接收、快打击的快速流转、打击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快速反应能力和打击工作实效。

  多方联动

  福州警方积极联合银行机构、通信运营公司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公安+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税务

  今年7月底,福州市公安局与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税务等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核查、管控机制的通知》,针对涉案对公账户进行专项治理。

  公安+市通管办+三大运营商

  在办理涉手机卡诈骗案件中,联合市通管办和三大运营商在进行号码关停、卡主倒查等工作的同时,开展企业内部自查,依法依规将涉案线索人员列为黑名单和征信体系管理,对违规操作的网点、代理商予以处罚,要求新开卡用户签署法律责任及防范提示告知书,向用户告知相应法律后果,提升全民识诈、防诈、反诈的意识。

  “公安提示函”

  针对行业监管漏洞和成员单位防范漏洞,建立“公安提示函”通报机制。

  开展“断卡”行动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以下简称“两卡”)是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福州市公安局从本月起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两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集中抓获一批非法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整治一批“两卡”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行业,惩戒一批“两卡”违法失信人员,截至目前我市共惩戒1051人,全力斩断非法开办贩卖“两卡”产业链,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