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2020-10-27 10:21:19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10月26日,马尾区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心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基础,琅岐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为户籍在琅岐镇且居住在该镇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日常照顾、家政服务、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精神慰藉等服务。这也是琅岐镇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实现多方参与、协同为老的创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至此,马尾区三镇一街四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数投入运营,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覆盖。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26日上午,记者在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看到,窗明几净,阳光满怀,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占地总面积约12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楼为公共活动区域设置接待中心、心理咨询室、理发室、保健室、书画区、阅览室、康复运动区、儿童活动区域等,二楼设置厨房、食堂、住养床位24张,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电视机、呼叫器等设备,热水24小时供应。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适老化设施做得十分细致,走廊、马桶、床边等都设计有无障碍扶手。“中心面向琅岐镇所有老年人,一楼公共活动区域全天免费对外开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负责人介绍。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23日,中心举办“九九重阳,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邀请了周边老人来参观,体验艾灸、按摩、看牙、义剪等多个项目。群星村79岁的陈起鸥爷爷剪完了头发后,又来体验了眼灸项目,高兴地不得了。“真好啊,家门口的养老院,以后在这里不仅有老伙伴,还有这么好的服务,丫霸!”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我们将会把这样的活动做成常态化,如周一固定义剪,周二固定时间健身操活动等,周三固定牙齿检查或康复锻炼等,方便为老人提供服务。”该负责人介绍道,照料中心通过结合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引入市场化运营手段,配备有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团队,旨在打造“医、养、康、护、乐”五位一体的持续性照护模式,同时基于照料中心延伸覆盖社区养老和居家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高质量、专业化的照护服务。

马尾琅岐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投入运营

  “中心将提供365天24小时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康乐文娱、营养膳食、心理慰藉、社会关爱、邻里互助等多元化服务,用心营造‘离家不离亲’的养老氛围,让老年人幸福、替子女尽孝、帮政府分忧。”福建青鸟三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服务模式,是由于在前期调查时发现,琅岐镇子女不在身边或无法长期照料老年人的家庭比例较多,这些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生活很难自理且身体的各类疾病也不断增多,但他们又因害怕孤独寂寞,不愿离开社区、离开邻里。因此,通过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用“嵌入式”养老的模式,能够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圈里,实现“家门口养老”目标。

  此外,琅岐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主要包括琅岐镇70周岁及以上特困供养人员、70周岁及以上城乡低保对象、70周岁及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70周岁及以上重点优抚对象、70周岁及以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70周岁及以上重度残疾人、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我们会定期上门为其测量血压及血糖,提供义剪等送温暖服务。”该负责人说。

  (记者 丁林怡 章盈旖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