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梧村街道万寿北社区铁路小区探索实践“近邻模式”

2020-10-23 15:29:19  来源:福建法治报
  

  作为厦门火车站所在的街道,梧村街道辖区内有多个铁路小区,位于万寿北社区的铁路小区(已更名“万寿山庄”)最与众不同:不但改变了之前“脏、乱、差”的环境,还在全区的铁路小区中率先成立了业委会和小区业主调委会,突出人民主体地位,实现了居民自治。

  近年来,梧村街道、万寿北社区深入探索实践“近邻模式”,理顺“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自治管理、业委会依法运作、物业公司专业服务、小区调委会化解纠纷”五位一体的“梯型架构”管理模式,把整个小区打造成一个“近邻号列车”,让广大居民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厦门市梧村街道万寿北社区铁路小区探索实践“近邻模式”

  万寿山庄(铁路小区)调委会

  成立业委会 建好“乘务组”

  “‘脏、乱、差’,三个字就是我们小区之前最鲜明的特点!”业主余先生向记者回忆起改造前的小区情况,频频摇头。“以前杂草丛生,业主圈地养鸡养鸭,违章搭盖的乱象随处可见……”余先生说,“就小区这景象,以前有朋友过来都不好意思让他到家里坐坐。”

  转折点还得从2014年7月27日说起。小区业主陈大云在小区门口的公告栏上发起成立小区业委会的号召,并开设了QQ群。不到一天时间,成立业委会的号召得到了许多业主的响应,QQ群人数逐渐多了起来。就这样,大家自发推举成立了筹备小组,并一致推荐徐诗华担任筹备组组长。

  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区治理,让小区这个“近邻号列车”更快更稳,2015年,万寿山庄小区按照“五星级乘务组”的标准打造服务团队,正式成立了“红色业委会”,业委会11名成员皆为党员。“一报身份,大家都是党员,都有一份共同的责任认同。”业委会主任徐诗华说道。

  自从“红色业委会”成为居民的“当家人”,他们充分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为小区规划绿地、停车位,解决了部分设施老化、管理疏忽等“老大难”问题。经过一系列改造,小区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党员当先锋 选出“火车头”

  组建好“乘务组”,那下一步就是选出“火车头”。按照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的“四有”标准,万寿山庄选拔出小区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并将党支部与业委会深度融合。除了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外,支部班子成员也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导作用。

  在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牵头下,小区还建立了综合治理联席会制度,定期与梧村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执法中队、安监站等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物业服务、违章搭建、文明创建等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制定解决方案,开展联动执法。

  在多方联动下,小区的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居民享受到了许多实惠成果,比如地下防空洞、架空层及地面的停车位得到了改造提升,电信、广电网络进了小区,小区多了2套体育器材,长期漏水的屋顶也得到了全面整修……

  “在职党员上班比较忙,我们就把退休老党员和热心老人发动起来,组建了老年协会。”万寿北社区党委书记王建英说,在协会成员的努力下,十多年的违法搭盖被拆除了,并在公共空间补植补绿,同时,他们发挥邻里守望作用,关心关怀小区里的弱势群体,为小区建设发光发热。

  矛盾小区调 争当“乘务员”

  党员们的带头表率也感染了小区居民们,大家推选出10名楼栋长、25名梯长、42名热心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2018年1月,万寿山庄在全区率先成立铁路小区业主调委会,组建一支由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调解队伍,开了“律师进小区”“调解进小区”的先河,融合邻里资源力量,与党员、居民代表、小组长、志愿者形成合力,积极探索小区“共建共治”,实现了矛盾纠纷在小区内化解。

  调委会成立后,居民纷纷争当“乘务员”。“作为老居民,对这里怀有深厚的感情,在帮大家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自己。”70岁的业主严荣华虽然不是党员,但是看到大家都在为小区的治理尽心尽力,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以前感觉这个小区住着像宿舍,现在大家齐心共治后,愈发觉得这像一个大家庭,邻里邻居都是家人。”

  据统计,小区调委会从筹备之日起,小区的矛盾纠纷数量逐年减少。从2017年筹备时化解矛盾纠纷12件,到2018年的5件,2019年的1件,今年数据彻底清零。经过近几年的改造治理,万寿山庄已然是旧貌换新颜,小区居民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以来,小区实现了刑事警情“零”发案,小区连续三年荣获“安全小区”荣誉称号。(本报记者 王淯滢)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