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南古厝燕尾脊亮相中国绿博会

2020-10-22 15:23:24  来源:厦门网
  

闽南古厝燕尾脊亮相中国绿博会

  厦门园从三个层面展示厦门的城市魅力。

闽南古厝燕尾脊亮相中国绿博会

  厦门园有浓郁的闽南特色。

  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开幕,展会为期1个月。厦门作为计划单列市受邀参加,市园林植物园负责筹建本届绿博会室外展园——厦门园。厦门园以“大厦之门,海上花城”为设计主题,从“人文厦门、绿色厦门、国际厦门”三个层面来展示厦门的城市魅力。

  厦门园占地面积2552平方米,它以“新闽南,新中式”为主要风格,萃取闽南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精髓,体现厦门的植被特色,采用棕榈科植物为核心造景植物,打造可观可游可赏的生态展园。

  厦门园园区东南侧设置主入口,整体布局以“一环五节点”为主要结构,五节点分别为:“大厦之门”“岛语花境”“鹭岛剪影”“嘉澜轩”“观景平台”。“大厦之门”运用闽南古厝中的燕尾脊,结合红砖、钢构形成对景手法的入口之门,装饰图案用了闽南古厝中似龟甲的六角形,寓意长寿,六边形为基本要素拼叠,形成序列之美。进入园区,首先到达“岛语花境”节点,这里以厦门本岛为中心,众星拱月的格局为基本构图,结合船形树池坐凳,融入滨海城市的文化元素,形成花岛的意境。

  园区西南侧设置“鹭岛剪影”节点,以弧形为主的立体绿化墙,结合厦门城市名片,展示生态与人文特点。主体建筑“嘉澜轩”,以闽南古厝为基本原形,借鉴白鹭起飞的线条,简化后保留基本的形态。建筑以钢构为主,装饰延续入口六边形拼叠装饰图案。站到这里,可以俯瞰全园与东侧外部环境,与周边环境互为借景。

  为了以完美的姿态迎接国内外专家、游客,开幕前,市园林植物园加大对厦门园的管养力度,更换应季草花,力求通过本届绿博会展示厦门绿化建设管养水平的成果。

  【幕后】

  绿博会厦门园 施工图改了六七轮

  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绿色盛会。绿博会的永久主题为“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每五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于2005年、2010年和2015年在江苏省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和天津市武清区举办。

  本届绿博园有1200亩水面,靠水生植物自然净化水体;为动物栖息地“留白”,专门给鸟类留了一座无人小岛,岛上种满果树;不破坏原有地貌和植被,采用地下电缆隧道,不设置高杆路灯,照明系统融入建筑和道路护栏中。

  市园林植物园是受市政府、市市政园林局委托,作为此次绿博会厦门园的建设单位,负责具体工作。

  据悉,为确保圆满完成参展任务,市园林植物园从2019年2月接到任务伊始,立即组织方案邀标,确定设计中标单位后,又历经六七轮修改才最终确定施工图。厦门园于2019年11月下旬动工开建,于2020年9月正式竣工验收(受疫情影响停工数月)。

  【链接】

  “纯厦门造”展品 曾在北京世园会受宠

  海洋与荒漠、海底生物与多肉植物,这是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展览。2019年7月,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福建展馆进入“厦门时间”,布展以“诗意鼓浪屿,印象珊瑚礁”为主题,把海洋文化和地域特色植物融合在一起,突出“海上花园”城市特色。

  北京世园会福建展馆室内馆分四个阶段参展,每个阶段由省内一座城市负责,具体顺序为漳州、三明、厦门、龙岩。我市具体参展工作由市市政园林局负责,建设单位为市园林植物园。

  本次展览的展品都是“纯厦门造”,包括植物、盆栽、造景、宣传板,甚至砂石都是厦门运来的。因为展馆一直处在开放状态,不可能长时间闭馆施工,所有材料都要在厦门准备好,再运到北京组装。厦门从三明手中接棒,展馆的转场要求是“无缝对接”,三明撤下一些展品后,厦门就要跟进布置。

  厦门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反复测量,每个尺寸都不能出现偏差,之后反复研讨,完成设计方案。展馆施工受到诸多限制,如植物从厦门到北京后,要暂时放在离北京世园会30公里的苗圃内,等施工时才能调运过来。此外,5吨以下的卡车才能开进园区,所以卸货时还要去隔壁展馆借推车。展馆内不允许打膨胀螺丝和大钉子,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大家讨论想出一个办法:在地板铺一层重铁板,然后每块重铁板用旋转螺丝固定在一起,最后在铁板上立起钢管,用来支撑和扶正大型多肉植物。(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