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海协作”再升级!建宁骨干校长、教研员来台江跟岗90天

2020-10-20 15:00:31  来源:福州台江教育

  上周,2020年三明建宁县多位骨干校长及教研员来到福州市台江区跟岗学习活动开启!

  根据《台江区教育局与建宁县教育局对口帮扶协议书》有关协议内容及福建省23个重点县对口协作帮扶工作要求,今年台江教育与建宁的“山海协作”再次升级。

  这批建宁骨干校长及教研员将在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和福州市宁化小学进行长达90天的跟岗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山海协作”再升级!建宁骨干校长、教研员来台江跟岗90天

  “山海协作”两年硕果丰

  10月14日,台江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强,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骆建斌,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杨芬在台江区教育局十层会议室召开2020年台江区教育局——建宁县教育局对口协作帮扶工作座谈会、2020年建宁县骨干校长及调研员到台江区跟岗学习座谈会,建宁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海成、人事股股长王名辉及建宁县4名骨干校长、2名教研员参加了会议。

“山海协作”再升级!建宁骨干校长、教研员来台江跟岗90天

  会议上,杨强局长首先对跟岗教师表示了欢迎,就台江区教育系统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骆书记强调两地各有所长,教育也具有各自的特色,而三人行必有我师,望此次跟岗学习双方教师能取长补短、互相学习。

  台江区教育局人事科杨芬科长回顾了山海协作的丰硕成果,并对本次6名建宁县骨干校长和教研员的跟岗学习作出具体安排、其中包括跟岗教师的食宿及跟岗学校和导师均一一介绍,确保为期90天的跟岗学习计划周详、落到实处。

  建宁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廖海成感叹到,台江区与建宁县开展山海协作以来,建宁县两万多名师生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不同程度上也享受到省会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师生均受益匪浅。

“山海协作”再升级!建宁骨干校长、教研员来台江跟岗90天

  座谈会后,在台江区教育局领导的带领下,廖海成副局长一行人参观了福州鳌峰学校和在建中的福州市南公小学。

  真情帮扶 全面对接

  2019年春,10位建宁县校长、骨干教师深入台江区的福州第十五中学、福州第三十四中学、福州第三十六中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第四中心小学、福州市凤乐小学、福州市台江实验幼儿园、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等8所学校进行20天的跟岗学习。

  此次共有建宁中小学现任副校长4名、建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2名前往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和福州市宁化小学跟岗。跟岗时间由10月14日起至2021年1月13日,长达三个月。

  台江区教育系统制订了详细计划

  台江区教育局对这90天的跟岗学习活动制订了详细计划,不仅随堂听课教研,还参与学校德育、家访等方方面面工作的学习和交流:

  01、跟岗学校为每位跟岗人员配备1名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优秀教师、校长作为指导教师,安排跟岗人员参加听课、集体备课、教研等活动,并参与班级活动、团员(少先队)活动、课外和家校活动等,跟岗校长还应列席学校相关会议;

  02、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情况下,跟岗学校应将所有课堂、图书资料、教研活动等向跟岗人员开放,拓宽跟岗人员观摩学习学校活动和课堂教学的覆盖面,指导教师要帮助跟岗人员制定个人研修计划,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

  03、跟岗人员依据跟岗学习方案,与指导教师共同制定个人研修计划;要主动融入学校教学活动和学校管理,认真学习跟岗学校的先进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自觉对照深入思考,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校管理能力;要自觉遵守跟岗学校的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跟岗结束后提交一份学习总结。

  (文字:安梓 信息来源:台江区教育局人事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