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首座5G智能垃圾分类屋投入使用

2020-10-19 15:28:36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19日讯 (记者 夏巧鸿) 电视机、平板电脑、桌椅、陈列柜、货架……近日,福清首座5G智能垃圾分类屋在玉屏街道玫瑰园社区石井保障房小区亮相。

“这个垃圾分类屋建得很好,十分有创意,而且还配备了洗手台,我们投完垃圾后,可以就近洗手。”10月14日上午,石井保障房小区居民刘智新带着孩子到垃圾分类屋一侧的洗手池洗手,向孩子解说墙上的宣传标语。

刘智新已经入住小区两年,他习惯了在家把垃圾分类好再定时送到垃圾分类屋。“虽然我们麻烦一点,但做好垃圾分类对社会、经济、生态都有好处,我们要支持并配合这项工作,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记者注意到,该垃圾分类屋分为投放屋、宣教室、积分兑换屋。投放屋每天定时开放,是市民日常投放垃圾的场所,屋里分类垃圾桶一字排开,墙上张贴着宣传标语,有分类管理员现场指导大家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宣教室里,有智能机器人为居民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挂在墙上的电视能通过5G系统连接,实时统计各类垃圾的占比量,实现数据可视化。在手工区,孩子们可以通过互动娱乐,体验垃圾分类,带动其他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积分兑换屋里,一排货架靠墙而立,货架上摆放着洗发水、垃圾袋、牙膏、牙刷、纸巾、饼干等,每件“商品”都有对应的“兑换积分”。在垃圾分类屋一侧,设置有金属、塑料、纸类、玻璃四类智能可回收垃圾箱,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可回收垃圾的投放,并获得积分。

“居民一户一卡,使用智能IC卡来资源驿站投放可回收的垃圾,获取相应的积分,获得一定积分后,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和食品等。”玫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静说,接下来,该社区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好习惯。同时,将向居民发放干湿垃圾袋,让居民将干湿垃圾初步分类好,再送到垃圾分类屋。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