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连城携手扶贫攻坚 山海协作唱响“幸福歌”

2020-10-19 14:55:19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19日讯 (记者 谢雄) 初秋时节,连城县田野金黄,果园飘香,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福清、连城携手扶贫攻坚,让连城这个长期贫困的山区县,翻开小康新生活的画卷。

福清市是福建省县域经济强市、沿海开放前沿;连城县是福建省23个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深居大山腹地,是中央苏区县。2012年,着眼于区域经济协调稳定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福清和连城结为对口帮扶(市)县。从此,福清牵手结对连城,山海协作,优势互补,奏出红土地与蓝海洋的交响曲,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2012年以来,福清市坚持“输血、造血、活血”并举,持续开展帮扶工作。8年多来累计为连城县提供各类资金1.32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3亿元,社会捐资200万元),助力连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4月,连城县实现脱贫摘帽,5个贫困乡镇、62个贫困村、6100户贫困户、1.453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家门口”铺致富路

连城县曲溪乡的60多户村民如今不用再翻山越岭出外打工,福清企业家林坚、林义兄弟俩投资的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让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福建省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是2017年由福清牵线引入连城的生态扶贫项目,是全省首个智能化种养结合新型企业。项目总投资2.58亿元,一期投资1.37亿元,引进德国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12台,建设9栋智能化蛋鸡舍、3栋智能化育雏育成舍、2条有机肥生产线和300亩智能蔬菜大棚,达产后存栏蛋鸡可达60万羽,年产蛋9675吨、有机肥6万吨。

经过两年的发展,创亿元公司成为龙岩地区最大的生态蛋鸡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生态循环种养殖扶贫基地,基地产生的鸡粪直接送到有机肥料厂,转化成有机肥,有机肥则由果蔬基地使用,实现循环无污染利用。同时,吸纳、带动当地村民、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发展养鸡、种植生态有机果蔬。

对口扶贫协作中,福清、连城两地坚持生态优先,注重招才引智,立足连城生态资源优势,吸引一批福清籍客商到连城投资兴业,发展绿色产业,让贫困户吃上生态饭。

稳定脱贫,自身“造血”是根本。为促进对口帮扶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加“造血”功能,福清、连城双方共建产业园区,将福清市的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与连城县生态、资源、劳动力等相结合,通过产业支撑,培育稳定脱贫“动力源”。

几年来,福清市在连城共建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共投入资金5390万元,用于园区道路、供排水、通信、标准厂房等建设。同时,福清市还举办了多场对口帮扶项目推介会,组织10多批次企业家到连城考察交流,助力连城工业做优做强。

“经福清市牵线,目前园区已落户锂电池产业链企业16家,我们计划再引进20家企业,要形成产值达百亿元的全省储能类消费类锂电池的产业基地。”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雁峰说。

对口帮扶以来,连城工业园区的企业从2014年的59家增加到现在的77家,产值由28.9亿元增长到72亿元,税收由8000万元增加到2.3亿元。2019年,连城工业园区产值87.4亿元,比增20.72%,税收10466万元,比增138%。

今年以来,连城工业园区新签约入园项目15个、新开工项目9个、新竣工项目10个;1—6月,园区产值比增8.9%,税收比增28.02%。园区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考核评价第一名。

连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养生表示,通过福清市的帮扶对接,加大了信息沟通、招商引资、产业对接、资源互补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推了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脱贫致富。

改善民生补短板

走进连城县第一中学的“福清体艺馆”,这里有练习室、乒乓球室、小型活动室及一个可容纳1000名观众的篮球场,成为师生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感谢福清市为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场馆,大大地提高了我们学校的体育竞技水平”。连城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华山说。

8年来,福清市累计投入6683万元,用于镇村道路建设改造、市场改造、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405万元,建设连城一中“福清体艺馆”、幼儿园、农村幸福院、便民服务中心等项目,助力提升教育、养老、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水平。目前两地建立对口帮扶友好学校5对,校校之间积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连城教学质量提升。

如今连城不仅经济腾飞,山区发展环境更是发生了巨变,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民生短板得到改善提升。

小康路上不掉队

不久前,连城县贫困户吴某烨因为下肢高位截瘫住院100余天,新农合一站式报销仅花费4000多元,加上保险公司2700元的住院津贴赔付,自费仅1300多元。

这笔住院津贴赔付源自连城用好福清市帮扶资金,因地制宜出台的健康扶贫保险。

因病致贫、因残返贫是扶贫工作的一大难题。为此,连城精准施策,在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基础上,出台健康扶贫保险。该县从福清帮扶资金中每年出资102.1万元,由人保财险为所有贫困户提供每人每年68元的健康扶贫保险,主要包括意外伤害和住院津贴,意外伤害导致身故、导致残疾最高每人赔偿限额2万元,住院津贴每天50元,累计最长90天给付住院津贴保险金。同时,出台精准扶贫医疗补充保险,在符合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剔除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费用后,个人承担超过2980元以上部分100%报销。

目前,连城全县已有2300多人次享受到健康保险政策,累计赔付金额达300万元,切实为贫困户筑牢健康防线。

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以来,福清市不断加大对连城贫困户和困难群体的资金、就业等帮扶,支持他们走向小康生活。在社会救济方面,福清市累计投入3167万元,为贫困户提供生产性补助、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购买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并为贫困户学生提供补助等,解决资金缺口问题。连城县遭受2015年“7·22”洪灾和2019年“5·17”洪灾时,福清市拨付800万元救灾帮扶资金,帮助连城受灾群众抗击洪灾、重建家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