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美丽福清

2020-10-19 14:55:19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美丽福清

武术体验林的梅花桩、木头人、空中索道有趣有味,少林涧流水曲殇、古道幽深仿若武侠秘境,顺溪而上“柳暗花明又一村”。10月16日,记者走进东张镇少林村,新修建的休闲步道,红黄蓝色彩清新;村路宽阔平坦,沿路点缀着各色花草;路旁的古树广场青石铺面,悠闲的乡村美景随处可见。

“国庆期间每天的游客量都有1000多人次。”东张镇少林村主任李春冰说,持续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让少林村焕然一新,成为福州地区的“网红村”,游客络绎不绝。

少林村的变化是福清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快环境治理步伐,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2020年是福清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年福清继续投入2.67亿元完成剩余44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并进一步打造40个再提升村和3个精品示范村。

如今,放眼玉融大地,打造海滨休闲渔村的三山镇北陈村,主打侨文化的新厝镇江兜村、古厝文化的龙江街道小南洋村……成为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寻找“诗和远方”的世外桃源。

作为福清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少林村对基础设施进行“补缺补漏”,利用南少林文化旅游园区的地理优势,开发整合“少林十二景”“少林涧”“武术体验林”等旅游资源,通过串点、连线、拓面,形成一条完整的环村旅游线路。

随着少林村颜值不断提升,旅游人气越来越旺,一些外出的乡亲也纷纷回来了。村民们经营起了农家乐、水果采摘园,增加了收入。最近,村民吴能平计划把自家荒废的50亩枇杷林重新修复,加种橘子等果树。“村里新修的休闲步道就在我家果林旁边,交通方便,肯定有人气。”吴能平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农村环境日新月异,城镇环境也不断更新变化。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福清把城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民生补短板的重要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福清计划投入2700多万元,对建设年代久、配套设施落后的5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宏西住宅小区、江滨花园B区已经基本完成改造,剩余小区正在有序推进。

在城区,建到家门口的绿地公园正成为福清市民的“新宠儿”。今年,福清投入1亿元建设城区街头小公园,提升城区园林绿化品质,目前已完成融宽环路B段绿化、向高街教育大楼用地绿化工程及23个城区街头小公园建设,建设面积达9.5万平方米。

民生无小事。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城乡环境整治,福清始终把民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记者 陈盼兰)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