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夷山大力挖掘利用红色资源

2020-10-16 16:01:46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大武夷新闻网讯(记者 徐园园) 节假日期间,武夷山市赤石暴动纪念馆、上梅暴动纪念馆、坑口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地,不时有群众前来参观。

  由崇安县改名而来的武夷山市是一块红色热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许多革命志士在此战斗,付出巨大牺牲。为了唤醒那段沉睡的红色记忆,2015年以来,武夷山市新四军研究会全力配合原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启了一段特殊的“弘毅之旅”。他们踏遍山水寻觅英迹,四处协调征集文物,全力以赴为全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布馆撰写脚本。

  1937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8省15个游击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当年新四军共有10个团,其中福建4个团,闽北的新四军五团就是其中之一。据记载,新四军五团1600多人大部分在皖南事变中壮烈牺牲,仅有几十人幸免于难。

  “当年留下的史料很少,许多事迹缺少记录,这就需要我们去挖掘、补充,填补这份历史的空白。”武夷山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李兴成表示。

  研究史实,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关键。《粟裕传》一书中提到,粟裕曾率领挺进师进入闽北苏区并在崇安县岚谷乡进行了短期整训。短短几百字内容,研究会原会长张金锭嗅到了其中可挖掘的“宝藏”,在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金文莲和王公经等老同志带领下,工作人员迅速下乡实地调查。经过一个月的调研、采访及对遗址的分析等,他们得到了许多详实的资料,基本复原了粟裕及挺进师在岚谷整训和红十军住一夜的红色史迹,并整理出一份图文结合的3000多字的红色文化调查报告——《乌山寺的红色情缘》。

  2012年,赤石暴动纪念馆建馆,为展馆征集文物成为当务之急。研究会的同志根据武夷山市委分管领导要求,积极配合原武夷山市委党史研究室,辗转到北京、上海、南京、盐城、杭州等地,找到多名新四军赤石暴动老兵及家属,共征集到珍贵文物20多件。

  张金锭介绍,早年他们在上海采访过一位新四军老兵名叫李铁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铁飞回到了老家上海。当他们再次辗转找到李铁飞住处时,这位新四军老兵已故多年。听说他们的来意后,李铁飞的家属拿出望远镜、手表等遗物,嘱咐他们带回武夷山好好保存。“我们道别之后下楼,家属打来电话说又找到了李铁飞生前戴的一副眼镜,让我们也一并带走。”张金锭感动地说。

  对于红色历史,研究会的同志们既能“钻进去”潜心调查研究,又能适时“跳出来”与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单位配合,推动武夷山红色旅游发展。他们大力挖掘闽北红色资源,尤其是以新四军为题材的革命历史,编辑了《红色上梅》《红色洋庄》《红色岚谷》等8本图文并茂的红色文化宣传册。同时,在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杂志和报纸发表文章100多篇,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了武夷山和闽北红色文化的经典故事。

  近年来,随着武夷山市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不断开展,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大安红色旅游景区等迎来众多游客,黄山-婺源-上饶-弋阳-武夷山旅游线路还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

  如今,武夷山市共有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经典景区7处,它们成为武夷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让市民和游客在红色文化氛围中接受熏陶。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