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阳光存折”惠民增收,国网福建电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16 14:43:3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入秋,福建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海拔600米的金山上,锥栗种值户吴伙民在山间的60多亩锥栗树,沉甸甸的“白露仔”挂满枝头。这是吴伙民种值锥栗的第4年,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水尾村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挂钩帮扶的贫困村之一,2017年水尾村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全村18户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全村锥栗种植达到5000多亩,年产量20多万公斤。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国网福建电力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始终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提升贫困地区电网支撑能力,强化扶贫项目电力保障和优质服务,挂钩帮扶贫困村,助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光伏扶贫 “阳光存折”惠民增收

  10月15日,上杭县蛟洋镇坪上村国网阳光扶贫光伏电站,一块块光伏面板沿着村中心纵向排列,在蓝天碧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这些光伏面板就是我们的‘阳光存折’,让我们的日子更有盼头。”坪上村党支部书记王作培对前来开展志愿服务的国网上杭县供电公司员工说。

  2019年,国网福建电力投资98万元在坪上村建设光伏电站,帮助该村实现精准脱贫、长效脱贫。该电站总面积为1080平方米,装机容量为178千瓦,年发电量约22.28万千瓦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9万元。

  “借光”脱贫,屋顶成了“聚宝盆”。对坪上村的村民来说,光伏电站为他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希望。

  光伏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网福建电力将光伏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行光伏电站同步接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的“阳光扶贫直通车”工程。截至2019年年底,福建全省有1137个贫困村3100户接入分布式光伏,每年可以从光伏发电中,获得约6000万元稳定收入,形成“造血扶贫”重要实践。

  改造升级电网 为乡村发展添动力

  8月16日,位于福建福安市松罗乡松罗村的35千伏松罗变电站顺利送电,该变电站投产后,将为松罗乡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国网福建电力在扶贫工作中注重精准发挥电网先导作用。2019年,该公司投资72亿元,提前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惠及农村人口超过430万。今年,该公司将投资53亿元改造升级农村电网,进一步提高“两率一户”水平,户均配变容量将在已达小康用电标准基础上再提升,着力解决23个原省级贫困县用电“卡脖子”等问题,缩小城乡用电差距,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

  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中,10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投资15.6亿元,加快电网建设,推广以电代柴,彻底改变了当地伐木烧饭的习惯。现在的长汀,已经从过去贫瘠的“火焰山”,变成了林木茂盛的“花果山”。

  驻村帮扶 照亮乡村振兴路

  10月14日一早,在三明市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金富就忙活开了。他要去查看村里养蜂场蜂蜜的销售情况,还要帮助村民抓紧秋收……

  三明明溪县苎畲村,是福建省重点扶贫村,全村93户、406人,其中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39人。2017年12月,国网福建电力选派党员骨干黄金富,担任第一书记,经过两年努力,该村所有贫困户全部成功脱贫。

  黄金富是国网福建电力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之一。2017年12月以来,根据地方要求,该公司先后选派了12名懂扶贫、作风硬的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每人任期三年。

  福建省将乐县安仁乡石富村,三年前还是当地有名的“空巢村”“贫困村”。但今年,该村却被被中共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办公室推荐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的村庄。石富村变化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国网福建电力选派的驻村扶贫干部、石富村第一书记——胡斌。

  两年多的时间,在以胡斌为主心骨的村“两委”干部努力下,一项项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增收脱贫措施“落地”“开花”,2018年12月,石富村实现脱贫摘帽。(文字:林丽平、陈舒平)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