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球洗手日|洗手这件小事,也许你一直都做错了

2020-10-15 15:15:25  来源:福建卫生报
  

  10 月 15 日是全球洗手日。这项活动已经走进了第十二个年头,目的是呼吁全世界通过“洗手”这个简单但重要的动作,加强卫生意识,以防止感染到传染病。

  此次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让人们对洗手十分重视。数据也证明,约80%的疾病感染来自双手。洗手成为保护自我,防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记者观察到,真正做到有效洗手的人,寥寥无几。

  孩子比成年人洗得更认真

  国庆放假期间,高速路的休息处聚满了人,但记者观察到,大多数成年人平均洗手时间都不超过10秒钟,特别是一些男性顾客,仅是用水淋一下手。“冲一下就好啦,反正我也不直接拿食物。”陈先生告诉记者。

  而女性虽然现在洗手还算认真,但随着气温降低,洗手的频率会大幅度降低。“冬天我洗手次数会变少,因为又冷又容易干燥。”赵小姐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洗手最认真的是小孩子,可能觉得新奇好玩,特别是低龄的孩子洗得特别认真。

  洗手不正确易增加疾病传播概率

  “不勤洗手或不正确的洗手可能达不到清洁的效果,容易增加疾病传播的概率。”福建省肿瘤医院内镜室主任施宏主任医师表示,1平方厘米的手掌,可携带 3500~4500 个细菌,每个指甲缝内会有 4.5 万~5 万个细菌,每个人一双手平均携带 1000 万个细菌,其中包括大肠杆菌、沙眼菌、伤寒菌、痢疾菌等20~30种病菌。而人在一小时内至少三次会用手碰自己的鼻子、眼睛、嘴巴等部位,为病原传播创造机会。

  在新冠肺炎传播期间,日本曾以“流感病毒”为对象做过一个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即使你没有和携带病毒者直接接触,但是触摸了沾染病毒的物体也可能会感染,而勤洗手,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能带走大部分的病毒。勤洗手可以有效地预防流感、胃肠道疾病、痢疾、红眼病、手足口等疾病,还能预防交叉感染。

  七步洗手法才能真正洁净双手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泉港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郑炜教你如何正确洗手↓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