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随时代而舞 在特区逐浪前行—记3位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者

2020-10-14 09:54:34  来源:新华网
  

  时代的大潮澎湃鹭江两岸,厦门经济特区40年沧桑巨变。一批批建设者、一个个平凡人,随时代而舞,在厦门经济特区逐浪前行,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活力。

  美籍教授潘维廉:“我是厦门人”

  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每天惯饮乌龙茶,厦门大学64岁的美国籍MBA教授潘维廉在厦门生活了32年的他特别自豪地说: “我系诶蒙郎(闽南语,意为‘我是厦门人’)。”

  潘维廉和厦门的缘分,始于20世纪70年代。作为美国空军人员,他曾在台湾工作。“我当时就很好奇,海峡对岸的厦门,住着怎样一群人?”

  回美国后,潘维廉对中国念念不忘。与他携手一生的太太,是一位在台湾出生长大的美国人。“我和太太第一天认识就聊中国大陆。中国是我们的‘红娘’。”

  1988年,潘维廉管理学博士毕业,他做出了改变一生的决定:卖掉经营多时的金融公司,携妻带子来到厦门,受聘成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外籍工商管理硕士教师。“我留下来,因为我爱厦门人,他们开放包容、热情好客。”

  1992年,潘维廉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获得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30多年间,他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快速变化:道路变得宽敞,高楼拔地而起,水电供应改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厦门一步步变成美丽的国际化都市。

  教学之余,潘维廉撰写了十几本书介绍厦门和福建。2002年,厦门参评国际花园城市,作为厦门代表团的主陈述人,潘维廉用了8个月时间准备演讲,只为告诉世界“厦门为什么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每次听到有人说“厦门是潘维廉的第二故乡”,他总会立即纠正:“厦门就是我的第一故乡。在美国,我住得最久的城市在加州,才7年。在厦门,我住了32年。”

  救援队长水草:“爱能撑起一片蓝天”

  “我记得你,5年前就是你救我出来的”,从洪水里被拉上救生艇后,老人认出了“救命恩人”——一位穿着蓝色救援衣的女志愿者。但她没有立刻认出老人,因为她已经数不清自己救了多少人。

  她叫水草,是厦门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我希望遇见的每个生命都能像水草一样顽强。”这是她取名的初衷。

  12年的救援经历,将水草磨练成了一架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从死神手里抢人的“机器”。但在2008年以前,她也只是个“爱玩又单纯的小女人”,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有车有房。

  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设立,水草幸运地遇到了很多机会,靠着“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从打工妹一步步成为“美女老板”,企业员工上百人。

  转折点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与其在客厅里哭,不如到现场去!”水草背上行囊飞往灾区。汶川归来,她立刻按照和其他志愿者的约定,成立了厦门蓝天救援队,成为蓝天救援队第一位女队长。

  建队之初很困难,租场地买装备……无止境的投入让她几乎掏光了家底,公司也无奈关闭。

  “幸好身处厦门这座爱心城市,要不然真的很难坚持。”水草说,2015年,厦门市思明区政府特意为救援队找了一个大本营,在厦门大学附近——厦门市寸土寸金的地方,而且免租金使用。

  不仅如此,在厦门市民政局的帮助下,救援队运营越来越规范,队伍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我们没怎么推广招募,但报名的人员还是非常多。”水草说,“厦门风景美,人更美”。

  创业者吴欣鸿:让世界变得更美

  2008年,一家起步于图片处理软件、只有十几个人的创业公司,在厦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诞生了。12年后,这家公司以约3.59亿元购入美峰创谷2号楼。这栋24层的大楼被命名为“美图大厦”。

  “在一个能看海的地方,打造极致产品,服务全球用户。这是我当时能想到的最伟大的梦想。”如今,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梦想成真。

  在吴欣鸿心中,“美”和“创新”是厦门经济特区的两大基因。受此传承与滋养,美图公司以“变美”为基因,开发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十余款软硬件产品,海内外热度持续飙升,业务范围扩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20.8亿用户。

  海风带来了梦想再次启航的气息。“原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产品让用户‘简单变美’。现在我们希望通过技术赋能‘变美’产业链,打造‘智慧美业’。”吴欣鸿说。

  现在的美图公司聚焦“变美”产业链,依靠12年来积累的行业数据和技术成果,帮助用户从虚拟到现实全方位变美。越来越多知名美妆、美发品牌通过美图技术,为客户提供虚拟试妆、虚拟染发等服务。

  2017年起,美图公司连续3年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吴欣鸿也先后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家创新推进人才计划。

  回望来路,吴欣鸿表示:“我很荣幸参与并见证了厦门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我的个人生活和创业工作,都深深受惠于厦门的开放与包容。未来,美图公司将为厦门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新华社记者付敏、刘娟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