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2020-10-13 16:06: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简师映摄

  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来自江西省的陈天旺一家4口在福建漳州呆了2天1夜。他们跨越漳州山海,领略了位于南靖县的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神奇雄伟,欣赏了“中国十大美丽海岛”东山岛的碧海蓝天,还到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古城、闽南水乡等网红地“打卡”和品尝当地特色小吃。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天旺一家第一次踏足漳州。“去年‘五一’我们也来漳州旅游。这里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特色小吃多样,让人倍感舒适,再加上离江西近,所以是我们想要多光顾的地方。”

  近年来,像陈天旺一家这样,把漳州这座地处“闽南金三角”的城市当作旅游目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而这得益于漳州以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为目标,通过大力推进多业态融合发展,催生聚变效应,从而为旅游赋能赋值,进而留住了人。

  目标: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少数民族特色,位于漳州华安的官畲景区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华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7月20日,规格高、颇受关注的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大会召开。这场大会,漳州定调要不遗余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即系统构建吸引要素、环境要素、服务要素、通达要素等体系,从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从过境地迈进目的地,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会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表示,漳州有基础,要围绕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这个目标,强化业态融合,实施“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战略,积极推动文旅体和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以文化创意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中精力打造若干个城市IP,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建立一批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会展、体育赛事举办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漳州、爱上漳州、想来漳州、住在漳州。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闽南水乡融合发展了多种业态,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李杰摄

  这次大会,漳州还发布了文化、旅游、体育、会展等4项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针对方兴未艾的夜间经济,漳州也推出了一揽子实施意见。

  自此,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在漳州成了“热词”,也成为奋进的方向。

  漳州把自己定位成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也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认同。中国5A景区品牌联盟秘书长、国内领先的旅拍服务平台路图全球旅拍副总裁张伟认为,漳州是福建的南大门,对接“珠三角”,介于厦门和汕头两大经济特区之间,区位优势明显,再加上物产丰饶、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因而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有基础,大有可为。

  优势:山弦楼魂海韵造就“丰厚家底”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凭借“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景致,漳州东山成了游客心仪大海的理想地。白志强摄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位于漳州南部的海岛县东山县接待旅客近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5亿元,再次成为旅游热门地。

  事实上,凭借“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景致,作为漳州大力打造海洋旅游的代表,东山素来是游客心仪大海的理想地。这里海湾辽阔,沙滩平缓,绿树成荫,胜景众多,是全国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拥有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珊瑚保护区、国家健康型海水浴场、一流的旅游沙滩,海岸线长达162公里,享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第一名、中国优秀旅游县、国家级生态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等美誉。

  如果说优美的自然滨海风光是东山吸引游客的“第一要素”,那么位于大山深处的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则依靠以传统民居建筑为载体的厚重文化来打动人。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古香古色的云水谣古镇是游客享受“慢生活”的理想地。张梦帆摄

  “吸引我们到这里旅游,最大的原因是福建土楼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生土夯筑建筑所展现出来的神奇、雄伟以及带给人的震撼力。”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再次到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打卡”的四川游客田先生道出了他之所以对这里情有独钟的原因。

  事实上,田先生对福建土楼情有独钟的原因也是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这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最足底气”。据悉,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聚集地,现存土楼15000多座,以造型奇特、历史悠久、保存完整闻名于世,堪称“土楼王国”“艺术殿堂”。其中,“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东山滨海风光和南靖神奇土楼只是漳州近年来大力打造“山海”两条旅游精品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诸多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漳州文旅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0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5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4个、中国传统村落45个。

  当然,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丰富的文旅资源只是“基础”。

  地处福建南大门,对接“珠三角”,介于厦门和汕头两大经济特区之间的“左右逢源”区位;物产丰饶,是全国有名的鱼米花果之乡,水果品种多达330多种;山、海、江、平原兼备,福建第二大江九龙江横贯全境,拥有完备的陆地和海洋两大生态体系,森林覆盖率64.83%,生态城市竞争力强;历代才俊荟萃,黄道周、林语堂等文化名人享誉海内外,名胜古迹众多,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海滨邹鲁”美誉……这些“要素”则为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举措:致力多业态融合发展催生聚变效应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古城闽南文化浓厚,业态多样且成熟。郑文典摄

  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最有力的抓手就是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夜间经济融合发展。

  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闽南水乡正是漳州大力推进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的生动样本。

  闽南水乡项目于2016年1月启动建设,由商贸街、滨水景观组成。商贸街以“漳州味·闽南风·古厝情”为主题,建设有21栋仿古建筑、5栋砖木结构古厝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滨水景观建设有河道清淤、驳岸石笼、亲水平台、石拱桥、茶室、公厕及沿岸绿化等内容。通过引入经济业态以及常态化文体娱活动,如今,一到晚上,这处闽南文化浓厚的多种业态“综合体”成了漳州最具活力的“网红打卡地”。

  “闽南水乡受欢迎是因为这里集中还原了独具闽南风格的建筑大厝,并在此基础上做精做细一批经济、文化、旅游、夜间经济品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内知名文化旅游数据信息服务商劲旅集团总裁魏长仁认为,漳州要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就要做深做实做精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与闽南水乡一样,去年12月在漳州环东山湾举办的国内最高级别汽车拉力赛——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也为漳州带来了产业融合的效应。

  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众多媒体全程聚焦,不仅极大提升了漳州的对外形象,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据悉,未来几年,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年度收官之战都将在漳州环东山湾举办。对此,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表示,环东山湾作为打造工业新城、建设富美新漳州的重要区域,将积极打造“体旅融合”新业态。

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中国女排是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图为“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效果图。芗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样是体育,由于与中国女排的不解情缘,被誉为“中国女排娘家”的漳州正着力把中国女排打造成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日前,位于漳州中心城区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预估总投资50亿元,总用地面积866亩,将打造成为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以及漳州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四地一区”。

  “中国女排是漳州一个无与伦比的城市IP,有助于把区域性目的地城市的区域打造得更大更广。”科技部中国火炬创业导师、专注体育行业专业化投资的北辰星资本创始人胡顺强认为,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漳州需要设计好整体框架,把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异业融合,通力合作,把吸引要素的入口设计好,以市场化的思维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