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将乐县:肉鸭产业强村富民

2020-10-10 16:05:51  来源:农民日报
  

  “我们村与温氏集团合作的养殖户很多,技术和鸭苗都由温氏集团提供,鸭子出栏他们包回购。我这儿规模算小的,2个大棚每次出栏约1万只左右,每年可出栏3茬,年收入大概10万多元。这一年下来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还能兼顾农活照顾老人和孩子!”秋高气爽,福建省将乐县万安镇吴厝地新村村民张锦平一大早就在鸭棚里忙活开来。

  张锦平受益于将乐县产业富民强村政策。据将乐县委副书记、县长温毅介绍,近年来,该县通过引进扶持以温氏集团为核心的产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周边农户发家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据温氏集团副总裁温朝波介绍,将乐温氏农业产业化肉鸭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设规模为年上市肉鸭4000万羽,分2期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建设1个种鸭场、20个高效生态智慧养殖小区以及1个总部饲料厂和1个屠宰厂,按当地政府倡导的“集约化养殖、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规范要求实施“养殖—屠宰—销售”全产业链生产经营。目前,该项目已投资3亿元,已建成高标准养殖示范区7个,标准化养鸭大棚178栋、投苗鸭舍130栋,已累计投苗超800万羽、上市肉鸭760万羽,平均每个大棚可带动群众增收16万元。

  “一个养鸭棚占地1000平方米,要投资30万元,这还不包括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廖洪浪说,为节省养殖户投资成本,该县在建设规划上采取鸭棚集中连片模式节约建筑成本;资金方面采取分散投资的办法降低生产成本,即“五个一点”,温氏垫付一点、挂包部门帮扶一点、所在乡镇资助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贫困村自筹一点,剩下的贫困户基本能够承担。

  在温氏的销售交易平台,记者看到,通过自动传送带,将一袋袋满载着希望的“致富鸭”装上车,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去年,将乐县共出栏肉鸭300多万羽,年产值1.57亿元,农户增收2400多万元。

  温毅说,温氏集团的引进,给将乐县产业扶贫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发展一个产业,打造一个扶贫样本。目前,全县33个贫困村共建设了68个精准扶贫养鸭大棚,每年可为贫困村增加租金收入270万元;9个高效环控养殖小区,每年为贫困村带来土地租金100多万元。今年,双方再次牵手计划打造总投资25亿元的生态水禽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未来,产业园将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财富乐园。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