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玩转黑科技 南方电网以“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新标杆

2020-10-10 10:49:12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参展企业南方电网,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主力军的优势,通过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全力推动建设“数字电网”,形成现代化电网和新能源体系。

玩转黑科技 南方电网以“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新标杆

  重塑一个有生命的大电网

  “数字电网”建设,就是传统物理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化过程。南方电网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平台,以“计算能力+数据+模型+算法”形成强大“算力”,使电网公司具备超强感知能力、明智决策能力和快速执行能力。同时将边界从传统电网扩展至社会的方方面面,构建具有本体安全特征的数字电网新体系。2020年,南方电网全面建成基于云数一体的数字基础平台和业务平台,基本形成与数字政府、国家工业互联网、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的格局。到2025年,数字电网将成为推动国家能源革命落地的重要力量,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玩转黑科技 南方电网以“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新标杆

  南网云资源监控平台

  清洁能源占比将提升至55%

  2019年,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达到52.9%,而数字电网有望把这一比例进一步推高。

  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南方电网能够在大地理跨度上进一步优化能源配置,例如“西电东送”工程中,调度部门一面预测东部地区电力负荷,一面预判青藏高原融雪变化趋势及融雪后来水突增情况,及时调整水电优化调度策略及送受电策略。同时也能够在城市小尺度上做精细管理,例如珠海智慧能源运营管理平台,通过时刻采集城市用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精细实施分区域预测、调度、协同各类分布式能源。

  数字电网的深入应用将进一步打破传统的能源调度模式,有效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预计在数字电网中将有超过55%电能来自于清洁能源。

  未来,南方电网将广泛应用物联网感知、通信、状态检测、机器人、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力建设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数字电网生态,打造“新基建”大潮下智慧能源领域的新标杆。

  同时,“新基建”也是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重要展示方向,组委会诚邀各界人士在展览会召开之际莅临福州,一同见证数字中国发展的光明未来。

玩转黑科技 南方电网以“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新标杆

玩转黑科技 南方电网以“数字新基建”打造能源新标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