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定海神针”漳州造!海上风电单桩在漳州港交付

2020-10-10 10:10: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定海神针”漳州造!海上风电单桩在漳州港交付

  从外观上看,如同一个“巨无霸”的钢圆筒。(曾宇欣 摄)

  中国日报福州10月9日电 近日,一根重908吨、直径7米、长达69米的“巨无霸”钢圆筒成功在漳州招银港区被装载上船,通过货轮它将运往徐闻海上风电工程项目进行安装。这是漳州开发区中信重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徐闻海上风电工程项目制造的首桩,同时也是基地投产后首根正式下线的海上风电单桩。

“定海神针”漳州造!海上风电单桩在漳州港交付

  12时12分,单桩被成功装载上船。(曾宇欣 摄)

  一座海上风力发电机通常由机舱、叶轮、塔筒和单桩组成,而单桩是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基础部分。由中信重工装备制造(漳州)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桩运抵徐闻项目后,将被植入海底数十米,穿入海水层、海底淤泥层、覆盖层、弱风化岩层,就像一根“定海神针”,使整座发电机组牢牢的在海床扎根。

  “徐闻项目首桩交付意义重大。”据中信重工装备制造(漳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介绍,此次交付的产品是为国家电投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徐闻海上风电工程项目制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也是中信重工与国家电投能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的首个成果。在今年疫情、高温、台风等多重考验下,中信重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最终圆满完成了首桩制作,有力地证明了中信重工在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强大实力。

  中信重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是漳州开发区布局海洋工程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5亿元,于2020年3月签约落地漳州开发区,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投入正式生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出产品。该项目利用漳州开发区旧厂房实现腾笼换鸟,是漳州开发区盘活了闲置资产,提升产业质量的成果。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带动500多个就业岗位。

  作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域新的竞争热点,海上风电在未来几年将迎来快速发展。漳州开发区港航条件优越,具备良好的风电产业资源禀赋及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漳州开发区聚焦海洋工程产业,区内豪氏威马、中信重工等优质项目强势发力海上风电产业新领域,着力新一代风电产品技术的研发和生产。

  今年9月,“世界海工巨头”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举行了5000吨盆座式起重机项目的开工仪式。该产品将安装在比利时Jan De Nul 集团最新一代的单体船LES ALIZES上,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机及基础安装起重机。此外,豪氏威马还在位于漳州开发区的生产基地安装了自主设计生产的世界上最大的全回转码头起重机——最大可安装载荷2600吨的擎天吊。9月7日,豪氏威马运用该设备首次吊装海上风电单桩,该单桩长度约100米,重量约1700吨(不含索具)。通过这次吊桩作业,展示了由豪氏威马(中国)生产的擎天吊的优越性能,也充分展示了漳州开发区在发展海上风机装运港口可以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