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不产一滴油"到石化重镇 福建促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2020-10-10 08:3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9日电 (记者 龙敏)曾以“不产一滴油”而闻名的福建,如今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石化重镇。

  在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中,福建石化产业再迎新利好。福建省与中国石化集团在福州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有关项目落地、推动石化产业做强做优做大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将投入千亿元(人民币,下同)推动古雷等项目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产品。

  沿着福建蜿蜒的海岸线自北向南,环三都澳的高端不锈钢,江阴半岛的化工新材料,湄洲湾、古雷半岛的炼化一体化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让福建产业“旧貌换新颜”,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1989年,中国石化集团与福建省达成合作协议,承载福建石化强省之梦的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扬帆起航。历经30余年发展,该公司从250万吨/年加工量的小炼油厂,发展成为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加工规模,拥有6家合资企业的特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集团。

  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福建石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石化产业已跃升为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与拉动作用显著。福建官方2020年初更是提出,力争今年石油化工产业产值超万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发力石化产业稳投资、稳外资,迈向全产业链发展“不失速”。

  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初公布的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中可见,泉港百宏年产25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项目、腾龙化学(漳浦)26万吨/年苯酐项目、连江申远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等一大批石化项目纷纷入选。

  此外,多个石化大项目先后落地福建。不久前,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披露,引进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合作共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规模为当前全球最大,也引进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业内空白。

  今年3月,台湾国乔公司投资泉港石化项目通过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的特殊方式进行签约,计划在泉州泉港石化工业园投资500亿元新台币,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永务表示,引进一批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项目,将让福建石化产业链更完善,后劲更足。

  对台合作是福建石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突出优势。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商学院教授吴凤娇建议,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吸引更多台湾石化中下游企业落户。

  在畅通石化产业循环专题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下大力气优布局、补链条,坚持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推动石化产业集群式联动和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抓炼化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培育组建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